解读丨瞄准全国记者心灵家园,内江如何打造范长江研学实践基地?

2021-04-15 09:18: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邹蕾 昔兴琪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邹蕾 昔兴琪 记者 郑志浩)4月13日,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不少游客正在其中参观,在解说员引领下,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手稿,了解新闻巨子范长江的生平事迹。

以范长江纪念馆为核心区的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目前为国家AAAA级景区。在打好范长江这一文化牌上,内江又有新动作。4月12日,一场座谈会在该园区召开。内江市委宣传部、内江市教育局、内江市文广旅局、新华文轩内江市公司、苏州新城园林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齐聚,探讨内江市依托范长江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专业研学基地的现状、布局和进展。

范长江纪念馆 郑志浩 摄

会上提出,以范长江纪念馆为核心,内江将努力打造国家级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国家5A级景区、全国新闻记者的心灵家园和全国优秀新闻记者颁奖的永久地。

同时发布数个重磅升级目标,内江的底气首先离不开硬“招牌”。内江是范长江故里。范长江发表的《中国的西北角》等新闻作品被视为经典,为党的新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范长江也被誉为“中国新闻事业奠基人”。“范长江新闻奖”也被誉为我国中青年记者的最高荣誉。

在用好这一文化名片上,内江师范学院也建立了范长江新闻学院,该校新校区文化建设也会有范长江文化元素。“从道路楼宇的命名到景观的打造都在考虑之中。范长江精神将成为新校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远表示。

调研现场 邹蕾 摄

硬件条件同样值得一提。范长江纪念馆包括范长江生平事迹陈列馆、范长江故居、长江大课堂三大主题展区,展出历史照片500余幅、珍贵实物50余件、书信文稿2100余册,并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面展示范长江的生平事迹。除了常规展陈外,纪念馆的长江大课堂还具备展厅功能和爱国主义教育功能,设有会议室、多功能室等场所。新闻广场设计大气、简洁,能满足基本的游客集散、休憩和举办活动的需求。

范长江文化名片的吸引力,加上良好硬件条件,为内江吸引全国新闻从业者前来接受研学教育打下了基础。从纪念馆迈向国家级的综合性研学实践基地,范长江纪念馆也将有诸多上新之处。

“范长江是内江重要的文化名片。”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学东在座谈会上表示,建设范长江研学实践基地,要深化对范长江文化的认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 张光平 摄

在融合上发力,东兴区区长余梅表示,范长江研学实践基地打造过程中,将联合内江师范学院、新华文轩等,设置地标书店,引入实训基地和开发相关课程等,丰富研学教育的载体和平台,并进一步做好吃住行等软硬件配套。

让“范长江”精神走出去,内江将通过电影、电视、艺术表演等丰富形式,持续强化范长江文化的影响力。目前,内江正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等主题,重点推进《范长江》等内江本土主题影视剧创作,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下一步,内江将进一步找准服务定位,整合多方资源,提升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建立“企业+单位+学校”等联系机制,加快研学基地建设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