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后才建成,内江高新科创园一亮相为何能吸引18个项目入驻?

2021-04-19 10:42: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唐广 摄影报道)4月15日,内江高新科创园招商启动暨签约仪式举行,会上为内江高新科创园“产融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内江高新科创园也获得来自中国邮储银行内江市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内江分行、四川银行内江分行等5家银行25亿元授信。

随后的签约仪式上,内江高新区、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方四川瀚晟同汇建设有限公司与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中关村创客小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八戒知产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院校机构及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涉及18个产业及金融投资服务项目。

内江高新科创园首次正式亮相,便一举揽下18个“大单”,获得25亿元授信,并收获了众多先进科技、数字经济领域知名机构企业的青睐,其中有何缘由?

高标准规划设计

对标成都高新南区 建成内江又一新地标

时针拨回到2017年,内江高新区在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高新区后,又于2018年托管了高桥街道和胜利街道开启了二次创业之路。借鉴天成都规划团队经验,内江高新区按照生态优先原则以及“一区三园”布局,编制了完善的总体规划。

如果说白马园区对标的成都高新区西区。那么高桥片区对标的则是成都高新区南区,该区域将重点发展以科技金融、教育科研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建成科技创新、人才汇集,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新经济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这其中,内江高新科创园作为高桥片区核心区域,将是其集聚科技创新活力,打造新经济产业承载高地的重要支撑,也是内江高新区瞄准打造全市创新驱动、金融赋能的重要载体。

从规划图看来,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园区距离高铁内江北站、即将建成投用的内江绕城高速都仅有10分钟车程,依托成渝高铁以及高速公路网络,园区将成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同时,园区周边还规划有三横六纵综合路网,内部交通非常便利。

另一方面,此时的园区北面,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且预计在今年6月底正式完工。向东,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两所大专院校早已投用,而此次签约仪式上,内江高新科创园还牵手川南幼专共同打造幼早教园区,至此内江四所高校都已在科创园周边布局落子,这也将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引来人才,还要留得住人才。在配套方面,园区周边除内江六中、内江十三小、机关幼儿园等多所中小学校外,还分布有东兴区中医医院以及万晟汇、天幕步行街等商业体。此外,园区内部也将建设政务中心、人才公寓、会议大厅、园区餐厅等配套设施。

围绕入驻企业的优惠政策,在当天下午的交流发言环节中,四川瀚晟同汇建设有限公司招商投资中心总经理杨继黎也进行了解读:“针对入驻企业,我们在前三年将按相关缴税标准,给予入驻企业等额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同时积极协调入驻企业的生产基地落户白马园区,并给予产业优惠政策,一事一议。”

台下,包括小米金融、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等诸多机构企业代表也在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很期待未来能与内江,尤其是内江高新区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曹子玮表示。

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

建设高服务水平的平台型科技园区

地位突出,配套完善,内江高新科创园瞄准的是建设具有高服务水平的平台型科技园区。

内江高新区在科创园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入市场力量的介入,从2019年开始,先后牵手重庆瀚华金控、建工同晟、万晟集团等企业,创新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合作新模式,围绕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两大核心,重点引进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项目,打造“一心两地四链”金融赋能产业生态体系。

观察合作三方,通过建工同晟、万晟集团专业的建设力量,内江高新科创园将按照‘一园三区’功能布局,划分为政务服务配套功能区、总部基地产业功能区和人居生活配套功能区三大区域,构建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空间,为园区产业之间的横向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而同是合作方的重庆瀚华金控集团则可依托其业界影响力为园区实现金融赋能,据了解,作为总资产超过175亿元的上市企业,重庆瀚华金控集团成立后已深耕金融业界、服务实体经济16年,这期间共服务小微企业超20万家,业务发生额超3000亿元。

体现在此次活动中,内江高新科创园获得了来自金融界、投资界巨头及领先企业的关注。从5家银行联合授信25亿元,再到华软资本、天风证券、“信易+”信用经济创新工程等金融投资服务项目的落地……众多金融、投资机构的入驻,将有效解决创新创业主体资金获取难、规模企业上市途径单一、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等诸多问题,满足企业未来多样化金融需求。

不仅如此,在引进金融投资服务项目实现金融赋能的同时,内江高新区还积极对接、引入众多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落户。包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内江工作站,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交易(川南)区域中心,中关村创客小镇产业协同合作项目、智能化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在内,众多涵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双创生态建设、园区智能化运营项目的落地也将为内江高新科创园集聚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

“金融赋能”、“产业赋能”。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以这两个概念概括了众多项目对内江高新科创园乃至全市的意义。“项目的落地,将从金融、技术、人才等方面为园区创新创业主体发展赋能,同时推动建成成渝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郑华透露,截至目前,内江高新科创园A区和B区均已开工建设,而园区整体也将于2023年竣工交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