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在教育系统设立“纪检监察组长接访日” 下沉学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21-04-19 10:45: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张啸 摄影报道)“非常感谢你们,事情已经解决了。”近日,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镔乙率队来到内江二中,开展“纪检监察组长接访日”活动。刚走进来访接待室,班主任王某就连说感谢。

原来,在之前一轮“纪检监察组长接访日”走进内江二中的活动中,王某向工作人员反映了班里有一个学生存在抑郁倾向的问题。“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特别焦心。”王某表示。接到诉求后,郭镔乙立即向该校进行了反馈,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将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该校高度重视,经过多次耐心劝导,终于做通了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为该学生聘请了心理老师。如今,该学生心理状态渐趋稳定。

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收集案源线索、开展审查调查,一般来讲主要有3个渠道:上级交办、同级转办、自身收集。“以前是在单位坐等信访举报上门,2020年全年仅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8件。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本可以解决在萌芽状态的问题越拖越大。”郭镔乙表示。

去年11月,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化被动为主动,在11所市直学校开创性地设立“纪检监察组长接访日”,固定每周三到一所市直学校开展接访工作,通过定点接访、主动约访、流动走访、带案下访等形式,实现信访工作下移,变群众“上访”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

每次开展接访工作前,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都会通过在到访学校的教职工微信群、LED宣传屏发布公告、在校门口摆放接访展架等形式,对接访时间、接访地点、接访事项等广而告之。

截至目前,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已完成第一轮市直学校接访工作全覆盖,正在开展第二轮接访工作。已累计收到问题反映93件,建议意见99件,与“坐等上门”的方式相比大幅增长。累计整改反馈问题77个,处置重点问题线索2件,组织处理4人,将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谈及首轮接访,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屹对两件事情记忆犹新。2020年12月23日,在某校接访时,有教职工反映该校某副校长分管总务后勤工作,而其配偶又在总务关键岗位负责采购工作,干部职工意见大,存在廉政风险。接到反映后,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该校主要领导进行了反馈,该校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了这名副校长配偶的工作岗位。2021年3月10日,在主动约访内江某校财务人员时,接访同志发现该校财务人员没有会计资格证,同时财务报销程序也不规范。接到反馈后,该校及时启动整改工作,筹划公招一名专业会计。

此外,在第二轮接访工作中,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还在各学校门口设立了“纪检监察组长接访日信访举报箱”,方便学校干部职工及学生、家长反映问题线索。“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着力总结经验,完善做法,持续开展‘纪检监察组长接访日’活动,努力打造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品牌。”郭镔乙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