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看书、学党史和培训等多重功能 内江将打造1000个“甜城悦读”书吧

2021-04-25 11:12: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摄影报道)4月23日,内江“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甜城悦读”书吧进学校、进园区、进农村、进社区工作现场会在威远召开,会上,内江“甜城悦读”书吧进社区示范项目投入试运营。

“甜城悦读”书吧,被视为内江政企合作推动全民阅读、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示范项目。“甜城悦读”书吧有何特点?对内江来说,这一项目在推进中又将如何服务基层群众?

优化阅读场所布局

加快构建15分钟便民阅读圈

位于威远县外西街社区的清溪书吧,是内江“甜城悦读”书吧进社区示范项目,书吧面积达1031平方米,经营图书品种4000余种,后期将补充至上万种,有近 200个阅读座位,同时提供咖啡、甜品等服务。目前,经营开放时间为上午九点到夜间九点。

当天,书吧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免费提供场地组织家长陪同孩子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有这个书吧挺好的,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增进感情,也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住外西街社区的家长尹黛怡表示,书吧离家很近,以后带孩子经常来这里读书。

“甜城悦读”书吧是以公益性服务为主、兼具图书直营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以“甜城悦读”清溪书吧为例,威远县负责提供场地以及装修,新华文轩负责实际运营,配套书籍读物、服务人员等软硬件。新华文轩内江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甜城悦读”书吧在提供免费阅读空间的同时,还提供部分收费空间和项目,例如图书购买、茶水饮品、文创体验、研学活动等增值服务。

从选址来看,外西街社区的这一选址也体现了内江优化场所布局、加快构建基层便民阅读圈的决心。当前,内江现有公共图书馆6个、民营书店120余个、农家(社区)书屋1000余个。但是,全市平均4千人才共享1个阅读点,且城区公共图书馆分布位置不均衡,离打造“15分钟阅读圈”还有不小差距。

外西街社区有居民1.2万人,是威远县人口比较密集的一个社区。选址在此可充分满足周边居民阅读需求,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百米”,也有利于书吧售卖增值服务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内江已整合社区书屋、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已有资源,提升改造“甜城悦读”书吧100个。除清溪书吧外,今年,内江还将在内江一中、内江经开区、东兴区光华社区等学校、园区、社区等点位,新建一批 “甜城悦读”书吧示范项目。未来,内江将针对不同用户群体,通过新建、升级、整合三种方式打造1000个分众化的“甜城悦读”书吧。

承载复合功能打造“内江品牌”

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甜城悦读”书吧不仅是阅读空间,也是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内江品牌”。

“书吧将采用统一的品牌标识,对外展示‘甜城悦读’品牌,同时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民阅读空间、党史学习教育讲堂、新华文轩服务网点四块牌子。”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蒋学东介绍,书吧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将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学习新思想的“加油站”、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重要平台等作用。

具体来看,“甜城悦读”书吧在免费阅读之外,提供文明实践、党史课堂、图书购买三项标准服务,也可进一步承载文化沙龙、志愿服务、文创产品展览展示、讲座辅导等特色服务。

在清溪书吧,一楼特设“党史学习专区”,有近500种党史书籍可供读者学习。当天,清溪书吧开展的红色读书分享活动上,来自外西街的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座谈,分享近期阅读的红色读物感想。“书吧给社区提供了便利的学习交流空间,我们将利用好这一空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等活动。”外西街社区党委副书记邓良琼表示。

在硬件上,内江将统一建设标准,综合人口密度、交通条件、配套设施等选址,新建一批书吧。由原有的农家书屋改造提升的“甜城悦读”书吧,将作为县级图书馆村级分馆统筹管理,融入书画、手工、亲子、农耕等主题,打造集阅读、文艺体验、生活体验、农耕体验、休闲空间等为一体的甜蜜阅读空间和乐园。

在软件上,“甜城悦读”书吧承载三大品牌活动。“悦读动听”活动聚焦学生教育、课外拓展、职业规划、技能提升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主题,提供针对性的讲座服务。

“悦读朗诵”活动将在线上常态化发布优秀诵读作品,线下组织朗读沙龙等各类群众性读书活动。“悦读分享”活动将分享市民读书故事,邀请知名作家、著名阅读推广人等进行推广,推动更多群众走进书吧捧起书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