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生力量 建强“红色细胞” 内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1-06-24 09:56: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6月21日,内江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油建小区,“议事长廊”内不少居民在讨论电梯安装。从今年2月设立以来,小区居民时常来这一长廊讨论关心的大小事。社区干部也会把问题记录下予以反馈和处理。

“‘议事长廊’是我们反映问题的‘集装箱’,最重要的是,装的事儿还能得到解决!”一名社区群众对“议事长廊”竖起大拇指。

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内江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路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议事长廊 段春秀摄

优化人才结构

为基层注入新生力量

6月2日,资中县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培训班顺利开班。培训对象为内江全市1500余名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创业者等,培训课程为短视频、直播培训及乡村振兴新媒体账号孵化与扶持等。

基层干群触网培训,背后是内江抓好基层人才结构的硕果。今年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 换届后,内江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3.4%,年龄、文化等结构进一步改善,有利于助力孵化培育一批互联网、短视频乡村人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足人才储备。

还有更多的高素质年轻人在土地上发光发热。在威远县镇西镇正荣村,大学毕业的黄荣安是知名“网红”。32岁的他,依靠无人机为自家承包的水果基地管护提供了极大便利。

黄荣安能用上无人机,离不开“BEC”模式下相关企业的支持。威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威远创造性发展了“BEC”模式,返乡青年人才可获得技术、政策等扶持,托管生产基地,企业则专心升级加工生产线、拓展市场等,既调动青年人才的创业能动性,又帮企业减轻负担。

在“BEC”模式带动下,威远已建成融合发展产业园3000余亩,已成功吸引26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

镇西镇便民服务中心 威远县委组织部供图

完善服务体系

让红色成为基层底色

6月21日早上,内江经开区圣江社区网格员邹昌军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看楼院卫生状况、排查安全隐患......户院楼栋、沿街门店、背街小巷都有她的足迹。在不久前的内江市“甜美网格员”表扬大会上,首次评选了30名“甜美网格员,邹昌军就名列其中。

每一个网格员,都是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红色细胞”。内江全市3000余名网格员承担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督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责。2020年以来,全市网格员就办理各类事项52.5万余件。内江还将优秀网格员培养为村(社区)后备力量、“两委”干部,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

在乡村,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服务群体扩大、服务半径增加、服务资源分散等问题,内江同样以党建作为重要抓手,在服务上“加力”完善便民体系。

在威远县镇西镇,桃李村(原庆卫镇庆丰村)村民黄刘芳对撤并村后的服务体验由衷点赞。“以前还担心办医保找不到路,没想到现在村干部还上门来为我们办理,现在大门不出都可以领医保了!”

“上门服务、上门代办”是镇西镇在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特色之一。镇政府所在地设立1个便民服务中心;被撤并镇场镇所在地依托原便民服务中心设立1个便民服务站;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室;在各村(居)民小组,依托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设立代办员,镇西镇打造了10分钟的便民服务圈。

接下来,内江还将继续优化便民服务体系和人员配置,建强基层队伍,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基础治理框架,塑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