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 内江迈入“双高铁”时代

2021-06-28 16:12: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摄影报道)6月2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将正式开通运行。继经过内江的成渝高铁开通后,内江迎来又一条高铁线路的运行,正式迈入“双高铁”时代。

上午8点,绵泸高铁内江东站外,不少市民正在依次排队扫码,有序进站。此时站内的一号站台上,工作人员也在紧张的忙碌中,为即将开行到内江的首趟列车做着准备工作。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北起内江市成渝城际铁路内江北站,向南经白马镇进入自贡市境内,再经富顺县进入泸州市境内,线路全长128公里,设内江北(既有站点)、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座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这条高铁线路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联系川南城市群重要城市。其快速、便捷的特点缩短了城际间时空距离,在满足城际客运需求的同时,带动和引导城市群协调、健康发展。开通后,内江融入川南半小时交通圈,有望与川南地区其他城市在商务交流、项目合作、市民往来和同城化发展上更加密切,内江战略位势进一步提升。

从全线来看,绵泸高铁由绵遂内段和内自泸段构成,待绵遂内段全线开通,连接已运行的内自泸段后,将和成渝高铁形成十字交叉。内江就正好处于交叉点。“绵泸高铁内自泸线的开通将为内江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川南一体化和内自同城化奠定交通基础,对人才集聚、产业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继而有力地促进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勋表示。

目前,内江市已经建成、正在建设以及规划建设的铁路共有11条。在建的两条分别为连乐铁路和成自宜高铁,连乐铁路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通车;成自宜高铁正加快建设,建成后内江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铁,实现高铁全域通达,织密的铁路网络让“成渝之心”内江的交通区域优势将更加突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