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添“长三角”好友 内江与上海普陀区缔结友好城区合作

2021-07-14 09:57:4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罗尹 摄影报道)一个是上海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是上海连接长三角及内地的重要陆上门户和交通枢纽,也是展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重要实践区。一个正在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7月13日,两地结缘,内江市与上海普陀区签署《缔结友好城区深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积极推进全方位、多领域、多渠道的合作交流,在党的建设、商贸合作、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地经济快速发展。

“今天是内江迎来入伏以来最热的一天。盛夏如火,贵客临门!”内江市委书记郑莉在座谈会上向远道而来的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一行表示欢迎。曹立强则回应:“你们在长江头,我们在长江尾,缘分早就开始了!”短暂的寒暄瞬间拉进了两地党政代表团的距离,口中的缘分在此次接触后转化为实际的合作协议。

缔结友好城区合作,来自于双方的共同点。

例如,两地都毗邻河流,大作水文章。苏州河流经上海市区的河道全长26公里,一路弯弯曲曲,大大小小湾不下几十处。苏州河普陀段21公里岸线基本贯通,拥有4.3公里美丽河湾,占地34.12公顷的岸线公园加快建设,以苏州河滨河空间建设为代表的城区面貌不断改善。

与之相对应的是,沱江环绕内江蜿蜒而过,沿岸是内江市重点保护区域和人口城镇密集区,是内江人民的母亲河。内江正以“九曲沱江·甜城内江”为总体目标,将内江沱江流域打造为300里生态人文景观长廊,同时,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又如,两地都有深厚的工业基因。普陀区是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中国最早的纺织、面粉、火柴、化工等民族工业都在这里起步。而内江得益于“三线建设”,是全国老工业城市,有我国第一个天然气工业气矿——隆昌气矿,尤其是产糖量一度达到全川的70%,占全国的50%以上。

如今,普陀区提出打造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地、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的战略目标,与内江市正着力建设的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渝改革开放新高地、成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有着共同之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基于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努力推动两地在产业领域发展、合作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对接、文旅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促进两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共同繁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