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面对面”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15 16:19:1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内江市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人员深入隆昌市经开区了解企业反映问题处理情况

“感谢你们的监督,上次反映的三个问题,有一个已经办理完成,另外两个相关部门正在办理……”7月12日,接到内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颢腾的回访电话,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富建强言语里充满了感激。而就在一周前,许颢腾和同事邓翼刚刚深入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进行了“面对面”回访。

今年3月中下旬,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旨在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决策部署,以及内江市“换届之年看作风”活动“看营商环境是否持续优化”工作要求。此次调研以召开恳谈会、实地暗访等方式进行,“面对面”深入听取115户市场主体有关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收集有关问题和意见诉求159个。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暗访核查,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同时牵头将问题分层分类转相关县(市、区)党委和有关市级部门党组(党委)研究处置,督促对具有解决条件的限期解决,短期不能解决的研究制订解决方案,诉求不合理的做好解释工作。

“当时我们提了三个问题:一是希望政府尽快兑现企业应享受的土地款返还、税收返还等优惠;二是国有企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还有收尾工作,涉及党组织关系移交到街道、社区,希望给予支持;三是随着企业改革深化,因病职工帮扶诉求增多,希望在协调解决矛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富建强说。

回访座谈会上,许颢腾和邓翼对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提出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要求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干部全过程回避,打消企业方的顾虑。

据介绍,该企业应享受的扶持资金税收款和土地款,已完善相关手续,正按程序推进办理;党员移交方面,古湖街道已接收该企业组织关系移交的90名党员,另有1名党员长居深圳,社区正与其对接办理转接手续;对因病职工的诉求,除了开展政策宣讲外,隆昌市有关部门拟通过医保、人社部门加大医疗救助。

“与企业‘面对面’座谈,目的是搭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转观念、转作风、强服务,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扎实推动内江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许颢腾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前收集的问题和意见诉求经市纪委监委转办之后,引起有关县(市、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截至目前,一大批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四川恒通动物制药有限公司反映的“富晟机械外红绿灯坏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已于6月8日修复。同时,内江经开区对全区13处红绿灯进行了全面排查。

内江科兴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反映“安全、环保资料多,项目评审也要第三方专家认证,负担重”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回应“目前,国家、省、市正在开展安全评价机构专项检查,相继印发了《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方案》,将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开展验收评定等相关行为”。

四川好贝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反映“公司门口砂石车辆停放多,造成环境污染大”,相关部门已开展现场整治,后期将加大巡查力度。

……

一个个问题的妥善解决,不仅及时回应了企业的诉求与期盼,更犹如一个个阻碍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被清除。

“我们反映的土地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我们位于合肥的工厂就能早日迁回内江,希望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四川好贝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流海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换届之年看作风’活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相关地方和职能部门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系列具体部署,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努力推动企业在内江落地做大做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徐艳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