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全面打造“技能专家”新平台

2021-07-23 10:08:5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文斌

7月16日,记者从内江市总工会获悉,近年来,内江各级工会组织以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放大创新工作室集群效应,引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

据统计,全市共建成省级创新工作室12个,市级创新工作室55个(其中企业创新工作室40个、机关事业单位创新工作室13个、农民专合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创新工作室联盟2个,已成为推动企业“双创”的孵化器、打造“技能专家”的新平台,有力推动了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与此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新工作室的目标任务、创建标准、考核管理和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劳模、技能人才的骨干示范作用,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

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刘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围绕高铁扣件板块、制动部件板块、特种零部件板块等进行基础技术创新、产品集成控制创新、零部件体系创新。川威集团有限公司江勇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业务专长、技术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班组创新、车间创新和职工全员创新,达到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树立一个、创新工作发动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激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能量,引领产业工人增强创新创造活力,发挥工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可以充分发挥集聚优秀技能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实力,加强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

据悉,内江市总工会将多措并举推进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全面发展,使创新工作室创建成为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创新活动、提高技能水平的“练兵场”。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引领、带动、示范等方面作用,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队”。健全创新机制,做强创新工作室品牌,激发创新工作室活力动力。(刘文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