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尚腾新村党委:改革创新引领 集体经济收入五年翻了10多倍

2021-08-23 14:28: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名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尚腾新村,位于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辖16个村民小组,现有党员115名。近年来,尚腾新村坚持通过“党建引领聚合力,农村改革激活力,深化治理优环境,产业发展提质效”等措施,大力实施农村改革,利用优势资源发展产业,成为“全省百强名村”“全国文明村镇”。

先进事迹

村道整洁,绿植青翠,排列整齐的小楼形成了一座特色村落。走进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怡人的乡村风光映入眼帘。“前些年,村里可不是这样的。”尚腾新村党支部书记潘俊良介绍,过去村里不仅产业薄弱,好多地方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

“高颜值”的背后,是尚腾新村积累的“硬实力”。在尚腾新村党委的带领下,以改革和创新为引领,建强产业内核,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村民实现致富增收,村容村貌也实现靓丽转变。

建强产业内核 “空壳村”变成富裕新村

“2012年,尚腾新村成立,是由永安镇原马家寺村和太平寺村合并而成。”潘俊良告诉记者,合并之前两个村都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底子薄,改革与创新就成为摆脱困境的现实选择。村里不少青年在外打工,闲置的土地成为了发展的潜在资源。为了盘活土地,尚腾新村党委探索出了“三化”“三换”模式,即“承包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退地村民可选择“换现金、换股份、换保障”的“三换”模式。

“利用这一模式,退出的土地比较集中,能实现土地的规模利用,产生的收益更大。”张俊良介绍,农户承包地自愿退还村集体,并将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解决耕地撂荒、村民增收乏力等问题。

川南大草原景区的诞生就是这一模式的成果。1500余亩流转土地借助专业旅游公司打造,尚腾新村在川南地区率先“无中生有”建立草原类景区。每张门票的收入中,都会抽出一元钱分给流转土地的村民,景区还会优先雇佣这些村民务工。

“我们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大草原,每年都有800斤粮食的土地保底收益和景区的分红。”在川南大草原里负责绿化养护的村民张萍说,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把家和孩子都照顾了。目前,尚腾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较2015年增加2.5倍有余。

尚腾新村还依托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农机等要素,形成柠檬、水产、西瓜等多个生产基地,年收益达8000余万元。“尚腾新村也顺势成立了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物业租赁、入股联营等多种盈利形式,近五年来集体经济从5万到60多万元,翻了10多倍。”尚腾新村村委会副主任胡亨树介绍。

突出文化内涵 文旅融合打造乡村靓丽名片

缝纫机、收音机、老式暖壶……在尚腾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史馆内,100余件“老古董”生动地反映了村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面墙上更是挂满了尚腾新村近年来所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荣誉称号。

村史馆,将尚腾新村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成为尚腾新村文化底蕴的浓缩展现。“这面墙上讲述的是尚腾新村的名称来源,从这里就能看出我们的文化底蕴。”潘俊良一边指着展板一边介绍,尚腾新村名字源于国画大师张大千为“画仙”晏济元故居所题“尚腾山庄”。凭借书画文化底蕴,村里回引了内江籍的12位知名书画家,集中修建了尚腾书画艺术园,建成内江第一个画家村。

书画家,成为尚腾新村的“新村民”。他们在这里开设工作室、书画院等交流平台,开发汉安夏布画等文创产品。“新村民”每年会捐赠给村集体11份书画作品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尚腾新村引入了张大千美术学院,开设“张大千彩墨艺术研究院”,增加陶艺、书画、设计等体验项目,提升游客对书画的体验感,增强尚腾新村文旅产业的吸引力。

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和文化底蕴基础,尚腾新村还承办了市中区首届乡村消夏旅游文化节、葡萄采摘节等特色活动,成为不少内江市民钟爱的打卡地。7月17日,内江永安第十届葡萄农旅文化节在尚腾新村举行。“有很多游客都来参加,我抽空摆摊卖一些水果和玩具,就能挣到不少钱补贴家用了。”村民朱志宣表示。

“我们将继续抓好党建,更好走出特色发展之路。”潘俊良表示,尚腾新村将持续推进产业建设、旅游业内涵打造和文化品牌塑造,努力打造尚腾新村全新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