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工程”出炉 内江新区打造融入成渝“双城记”主阵地

2021-09-01 09:23: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川 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川 罗尹)8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确定了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

实现宏伟蓝图、既定目标,必须突出重中之重和“主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新的突破。会议为内江未来经济工作谋划了“一号工程”——内江新区。未来,内江将把内江新区作为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推进内自同城化的总抓手、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内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内江新区是如何酝酿产生的?内江新区又将如何打造融入成渝“双城记”主阵地?

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 内江高新区供图

产业向南 内自一体

重塑城市空间格局

以沱江为轴,厦蓉高速、遂宜毕高速等多条高速围绕而成的区域内,分布有市中区和东兴区 17 个乡镇(街道),涵盖了国家级内江经开区和国家级内江高新区及拓展区域,规划面积 396 平方公里,这是内江新区涵盖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底色。

沿沱江一路向南,内江经开区、内江国际物流港、内自合作园区等相继落子,从此次的内江新区产业规划可以看出,重心布局更加突出南向发展、内自一体。

“北部可继续拓展的空间已经不足,并且城北以生活区为主,不适宜在城市上风上水区域布局产业。”内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东南部的椑木镇、凌家镇、永安镇等地地势较为平坦,规划区内有东兴区省级开发区、内江国际物流港和内自合作园区等平台,配套基础相对较好,利于内江主城区进一步拓展产城空间。

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现场

向南发展,也意味着进一步向自贡靠拢,更可为未来内自同城化的发展蓄力。内江新区规划的南侧边界和自贡接壤,新区的另一目标就是推动内自同城化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提供重要支撑。“产业向南,内江市中区是主战场之一。”党代会分组讨论中,内江市中区区委书记马炬表示,将推进内自合作园区建设,与内江国际物流港产业拓展区产业互补,统筹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重大项目,不断塑造产业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规划,内江新区着力构建“一带、四区、一港”的空间布局。一带即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四区即市中区内自合作园区、东兴区经开发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一港即内江国际物流港。

“四区一港”,五个组团整合而成的内江新区,也有望将以往相对分散的资源和要素更好地集聚起来,形成发展新动力。

内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建设发展集中度不高,城区内很多产业平台存在发展空间不足、承载能力有限,也限制了内江对外吸引力的提升,这些平台的效益也没有发挥到最大。“新区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市开发建设力量,对内理顺市区内部关系,最大限度激发各组团活力,优化城市产城空间;对外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该负责人表示,内江新区建设坚持“成本共摊、利益共享”,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和生产力布局,稳步提升新区整体综合承载能力。

内江城市风貌 唐广 摄

创新破局 聚集成势

再造一个产业内江

内江,把新区建设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新区必将成为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中部崛起、南翼跨越的重大务实举措。

从区位来看,内江新区现有成渝高铁、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等 4条铁路,厦蓉高速、遂宜毕高速等 5 条高速。从更大范围来看,内江位于成渝发展主轴和成都至北部湾大通道“T”字形交汇点,属成都、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具备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和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良好基础。规划区内还有内江国际物流港、内江海关等开放平台,拥有 2 个国家级和 1 个省级开发区,具备人口集聚和产业集群的良好条件。

依托上述基础,内江市委、市政府明确将新区定位为全面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基地。

内江城区沱江江景 唐广 摄

内江新区的产业从何而来?根据规划,内江新区将深化与川渝国家级平台协同联动,探索“研发设计在成渝+转化生产在内江”等产业协作配套模式,共同推动成渝两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在内江新区集聚成势。

按照“一主两辅”的原则,进一步明晰各组团主导产业定位,理顺各组团配套成渝发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思路,将资源集中在各自优势产业上,培育“链主”企业,建设主导产业功能区,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以内江高新区组团为例,该组团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现代金融产业。手握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这一重点项目,内江高新区计划未来五年建成100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成渝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在金融产业上,内江高新区也有相应布局,在今年4月签下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作为创新驱动、金融赋能的重要载体。该项目将围绕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两大核心,打造金融赋能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具有高服务水平的平台型科技园区。

“新区不仅是新的产城空间,更肩负着体制机制创新破局的使命。”内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正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管理模式,推动各组团抱团聚力发展。

内江新区市级层面将负责重大规划和政策制定、重大招商引资的项目落地和新区发展重大事项协调推进。新区建设的主体在于“四区一港”。为提高各组团的执行效率和积极性,内江将试行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管理体制,将有关权限合理下放至新区各组团,提高运行推进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各组团将参照“管委会+专业局+专业投资公司”的运营架构完善推进机制。其中,组团中每个主导产业都会有专业局负责该产业发展,在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政策研究等方面全流程跟踪服务,全方位保障产业发展。

内江新区还将创新“编内+员额制”干部管理模式,以市场化薪酬招引一批专业化人才。

依托内江新区产城一体的建设,内江还将同步优化提升主城区,加快推进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依照“依山、理水、传文、营城”策略,推动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拓展和内涵提升,加快建设滨水宜居公园城市,到2025年底,力争内江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20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