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经开区:招大引强 全力冲刺中国百强西部示范经开区

2021-09-15 10:16: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李利

“十四五”期间,围绕构建“3+1”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内江经开区将继续招大引强,以项目为依托,向着“建设中国百强西部示范经开区”这一目标奋进。 唐广 摄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李利)9月9日,内江经开区汉阳路一侧,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各司其职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着。今年以来,汇宇制药先后迎来IPO注册获证监会同意等多个重大机遇,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这家年轻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内江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今年1-7月,内江经开区机械汽配、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31.1%,其产值占比达85.75%……

8月31日,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提出要打造“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三个内江,明确支持内江经开区建设全国百强经开区。

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限广阔。作为内江市产业集中度最高、明星企业汇聚的发展热土,“十四五”期间,内江经开区将以拼搏奋进的精神、铿锵有力的步伐,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建设中国百强西部示范经开区”这一目标奋进。“到2025年,力争实现园区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南胜表示。

“招大引强”“串珠成链”推动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9月6日,第十九届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举办,内江经开区借助“海科会”平台,成功签约东方电气(内江)加氢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四川中腾(内江)园区能源及供应链服务项目等5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49.21亿元。

“两个项目落地,将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能力。”内江经开区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落地的四川中腾(内江)园区能源及供应链服务项目将投资5.1亿元,对园区配电网进行建设,同时为园区提供数字化共享运维、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新能源车桩一体化运营等服务。

今年以来,内江经开区全面吹响了“招商引资大会战”的号角,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实招商、招实商,面对新情况、新趋势,及时调整优化招商理念和思路,在出台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注重与企业进行资源匹配、利益共享和协同推进。围绕“引龙头、壮集群”,大抓招商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奔赴浙江、广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从积极“走出去”举办专场投资推介会,到借助“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大型活动平台,先后引进了中显智能西南新型显示模组生产基地、四川政务云灾备及大数据中心等17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98亿元。此外,该区还有正在洽谈的重点项目10余个,意向投资额超200亿元。

一大批涉及新型显示材料生产、大数据产业、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持续看好,并陆续加码,将助力内江经开区机械汽配、电子信息及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串珠成链”“集链成群”,实现三大主导产业的集群化发展。

“此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从‘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到‘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的转变,对我们招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9月3日,在内江经开区传达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唐南胜说,“对标对表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未来,内江经开区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广度、深度、热度,继续围绕‘3+1’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尤其要聚焦电子信息产业的智能终端以及机械汽配的整车制造,力争引进一个以上的龙头企业,通过‘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构建一条完整的产业生态链。聚力从‘我为成渝配套’转变为‘我与成渝互为配套’,打造产业辐射引领新高地。”

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专人专班”加速推动项目建设

9月9日上午,内江新区邓家坝片区锦绣路项目现场,内江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邓家坝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开工仪式正式举行,10个产业发展项目同步开工,其中包含内江经开区的国药控股川南医药物流中心、陶瓷热喷涂产品维修两个项目。

与此同时,数公里之外的内江经开区四川恒通动保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水泥罐车、运输车来回穿梭作业,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体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据悉,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多个单体建筑的主体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作。

在内江经开区这片热土上,有5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正在全速推进,其中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共有9个,包含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及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奥特莱斯等。“推进最快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仅花了53天,再次刷新纪录。”内江经开区项目综合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内江经开区创新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招商项目“最多找一人”“首席服务官”制度,通过“首席服务官”代跑、上门跑等服务,为项目从签约落地、建设再到投产的全过程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

今年1—8月,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8%,超进度11.2个百分点。在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的基础上,内江经开区还通过持续实施项目前期流程再造、审批并联、容缺预审,为新开工项目平均压减审批时间60天。

出台“真金白银”奖补政策 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3日,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IPO注册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将成为我省除省会成都外首个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这一消息公布10天后,8月13日上午,距离汇宇制药仅一街之隔的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由此成为四川第三家、川南首家登陆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

两家同样位于内江经开区的药企登陆资本市场,也是内江经开区良好营商环境的体现。

今年以来,为助推全区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内江经开区先后印发了《内江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内江经开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内江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共有12条,涵盖重大项目投资、要素保障以及企业积极创新、品牌建设、融资等多方面的奖补政策,明确每年将安排2亿元壮大区级工业发展资金,用于推动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内江经开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针对纳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制造业项目,将根据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情况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此外,为鼓励辖区内企业通过债权融资和上市拓宽融资渠道,该《措施》也明确了会对成功在境内主板、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企业,分别给予1000万元、600万元的奖励。

在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吸引项目落地的同时,内江经开区还始终坚持招商与建设同步的工作思路,积极完善土地、厂房等要素保障,内江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项目是“筑巢引凤”的重点。“项目将在11月提前交付使用,届时可新增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帮助入驻企业实现‘拎包入住’。”内江经开区经合局局长李稷透露,目前该项目已有意向入驻企业10户,企业投产后,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将实现产值30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