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奋力建设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2021-09-15 10:22: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浩土窦

威远县以“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为主要抓手,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图为威远城市风光。阚小华 摄

四川在线消息(浩土窦)清晨,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在清脆的鸟鸣声中苏醒,整洁干净的道路旁坐落着白墙青瓦的小院,让人赏心悦目。

此时,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厂区,满载原料和钢材的大货车早已接连驶入。在技术中心,每辆车辆的载重数据、GPS定位信息等都展现在大屏幕上。

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画卷在穹窿大地浮现。立足新起点,威远县按照“建设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为主要抓手,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优先突出先进制造业 全力再造一个产业威远

9月8日,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六期池窑机器轰鸣。“今年4月底,六期池窑技改检修完工投产,实现经济效益与管理水平的双提升。”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技改后系统升级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年产能由原来的3.5万吨扩大到5万吨。

威玻,是威远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制造业,是威远的一块“金字招牌”。以川威集团为龙头和一众中小企业为支撑,威远已建成国内三大钒钛生产基地之一,西部最大的焊接材料、建筑材料、钢结构用钢生产基地和钒钛基地。

当前,威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先进制造强县行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新兴产业方向,未来五年,威远将重点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食品医药四大新兴产业,聚集西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平台发展要素,实现新型工业提质增效。

同时,瞄准产业变革趋势,力促工业企业投身智能化浪潮,确保数控机床联网率达4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5%,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95%,推动“威远制造”向“威远智造”转变。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威远将数字化赋能作为关键一招。作为威远县的工业龙头,川威集团的发展同样书写了数字化创新之路。打造钢铁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2020年3月,川威集团牵手阿里云打造的智能轧钢系统全面投用。“川威实现了工业领域的自动烧炉和能耗控制,投用一年来节省上千万元成本,让传统制造企业走向数字化。”川威集团总工程师谢建国评价。

未来,威远还将进一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行动、重点民营企业创新引领行动等计划,力促工业企业投身智能化浪潮,培育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促进“威远制造”向“威远智造”转变。

抢抓机遇全域开放 打造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

9月9日,威远国际农批冷链项目一期现场,工人们或搭设钢架,或进行电焊作业,一片忙碌。项目总工程师卓礼春介绍,项目一期的五栋展示交易市场的装饰装修工作预计在10月底完成。

从这里出发,威远特色产品将流通到全球,同时,也能让威远人足不出户就买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名特优农副产品。

立足西部,志在全球,威远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努力探索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新路径。

成渝双城很近,大美威远不远。威远发力提升外畅内联水平,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通车了,通车了!”7月20日中午,成宜高速公路小河收费站建成通车仪式在威远县小河镇牌坊村收费站口举行,村民龚道昆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一高速公路的建成便利了威远市民的出行,从小河高速收费站出发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需 1小时。

完善交通布局,成自高铁威远段项目推进有力,补齐制约威远发展的一大短板。威远通用机场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全域立体式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未来,威远将加快推进“一航二铁三高四快”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布局,加快推进威远高铁站及配套道路、连乐铁路、资威快速通道等项目,打造县域城镇“30分钟交通圈”,促进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国际范”的威远也在向世人招手。拓展国际“朋友圈”,在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的基础上,威远和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筹备开设中国·连界法兰克福国际足球学校,致力于打造中德足球交流合作标杆。抓住举办2023年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的契机,威远将作为东道主迎接一批国际友人和客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与国际接轨,让威远特色农产品走向世界。

切实提升民生福祉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威远县婆城公园,志愿者张雪琴等人为游人提供爱心救助、失物招领等服务。“我们只要把这些小事做好,就能帮他们解决大问题。”张雪琴说。

这是威远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发展产业,扩大开放,是为了威远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9月11日,时值周末,威远县严陵镇外西街社区免费开放的甜城悦读·清溪书吧内,居民们陆续来到书吧开始阅读。“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可以增进感情,也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住外西街社区的家长尹黛怡表示。

为居民呈上精神文化生活大餐,威远还将进一步推动图书馆、社区书屋等免费错时、延时开放,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效能。

9月6日,威远首座人行天桥——人民路人行天桥完成全面施工。人行天桥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通道,缓解此段道路的交通压力。不止于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未来五年,威远锚定建设美丽宜居城镇的目标,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和城市有机更新,实施滨河公园改造提升、花城公园、文化体育中心等项目,补齐功能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精品城市。

视角转到乡村,整洁的村道、连片的大棚、养眼的鲜花……步入威远县向义镇水口村,引人注目的是村容村貌的“高颜值”。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念介绍,水口村依托乡村宜居工程,建立奖励机制,培养村民爱护环境的习惯,提升了村容村貌。

得益于乡村治理的显著成效,近日水口村入选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威远将合理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农村信息、物流、文体、养老、健康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涌现在穹窿大地。

奏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的时代强音,威远正加快建设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