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建设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

2021-09-15 10:24: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文杰

资中正加快建设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图为资中县银山镇万亩血橙标准化种植园。(资中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文杰)7月28日,内江市资中县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明确,未来五年,资中县将坚持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线,以建设成渝主轴创新驱动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临空产业承载区为牵引,以建设成渝主轴次级交通枢纽为突破,以建设成渝优质绿色农产品基地、成渝新型建材集配基地、西南特色食品饮料基地和全省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培训基地为支撑的“一主、三区、一枢纽、四基地”发展思路,加快建设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

“建设绿色产业强县,标定了未来资中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建设活力文化名城,赓续了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和逐梦夙愿。”资中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绿色产业强县是基础支撑,活力文化名城是核心灵魂,二者互依互促、同根同魂、相伴共生,其根本目的都是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中的伟大实践。

“五良”融合试点落地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8月19日,省县共建“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项目省级样板区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内江市资中县举行。

何为“五良”融合?即良种、良法、良田、良制与良机深度融合。根据协议,资中县将规划建设万亩柑橘宜机化示范园区、万亩粮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亩现代种业示范园区、宜机化改造省级样板区。

“今年我们将在公民镇打造6000余亩的宜机化改造省级样板区,改造完成后耕地面积将增加3%到5%,并降低每亩用工成本。”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负责人陈勇介绍,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种后,种植水稻每亩用工成本可降低约500元,种植油菜每亩用工成本可降低约250元。

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资中围绕“一只果、一头猪、一条鱼、一筐菜”做文章,形成了以资中血橙、内江黑猪、资中鲶鱼、优质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未来五年,资中将聚焦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县、成渝优质绿色农产品基地创建,不断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用力做强“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方面,资中将有序实施资中血橙“双3计划·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力争资中血橙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按照“四场三园一村”完善内江黑猪全产业链,稳步提高规模养殖标准化水平,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确保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加快实施资中鲶鱼产业振兴计划,建立现代生态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着力打造成渝地区的“菜篮子”,加快建设天府智慧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和孟塘定制式鲜销型蔬菜生产基地。

同时,资中还将大力推进省县共建“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样板区和四川省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试点县项目建设,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种业、装备和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

瞄准产业延链强链 推动工业绿色转型

9月9日上午,资中县共同管业新型管材管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00亩,主要建设不锈钢管材、管件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5亿元,填补资中在不锈钢管材、管件这一领域的空白,补齐新型建材产业链条,助力资中建设成渝新型建材集配基地。

与此同时,资中县正在积极推进食品饮料产业振兴,打造西南特色食品饮料基地。7月9日,内江市携手川酒集团打造的本地化品牌酒——“重龍”酒举行新品上市发布会,发布了香型分别为浓香型、酱香型的4种类型的白酒,沉寂多年的资中县“重龍”酒品牌重获新生。

工业是未来资中产业发展的重点。资中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将工业绿色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以“两区三园”为承载平台,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

依托中建材(内江)玻璃、共同管业等龙头企业,资中将加快聚集一批新型建材企业,发展绿色节能玻璃、不锈钢管件管材等新型建材;依托特色农产品量大质优的资源禀赋,利用特优级食用酒精的比较优势,培育壮大蜀畅达肉类、八八食品等绿色食品企业,联手川酒集团重塑“重龍”酒品牌,着力形成绿色食品、饮料等产业集群;以建设临空产业承载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以航空食品为代表的临空经济协同产业。力争“十四五”末,建成成渝新型建材集配基地、西南特色食品饮料基地,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

“按照‘一区两片’布局,在发轮镇、球溪镇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临空产业承载区,这里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与成都红星路南延线的直线距离只有15公里,同时规划布局了成自宜高铁资中西站、仁资快速通道、内资简快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成为同时具备‘空、铁、路、水多式联运’的重要物流枢纽。”资中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姚奕丞介绍,临空产业承载区将承接成都“东进”战略溢出产业和新型消费业态,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和资中特色产业,实现航空食品、航空物流、航油储备等临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激活历史文化资源 建设活力文化名城

9月9日上午,资中文庙内,工作人员正在布展。“依托资中文庙和武庙,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将举办第三届国学文化旅游周。除了祭祀表演和国学文化展示外,还将举办小小解说员开班仪式。”资中县兴资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入资金对资中文庙、武庙进行保护性修缮的基础上,资中正在以国学文化旅游周为载体,打造成渝地区国学传承教育基地。

资中是成渝线上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632处不可移动文物,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资中文庙和武庙、资中罗泉镇盐神庙、重龙山摩崖造像)、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

罗泉古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有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资中罗泉镇盐神庙。2018年1月,资中启动了罗泉古镇的修复工作。通过红色文化、盐文化、武术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资源与旅游各要素的深度融合,今年7月,罗泉古镇被正式授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文旅融合的新突破。

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为保护传承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资中县将保护发展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投入经费200余万元。资中县还采取“政府买单、百姓看戏”的模式,在资中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和乡镇持续开展公益性文化惠民工程,形成了资中大舞台、文化下乡、百场木偶戏进校园等多个文化品牌。

今年8月,资中县木偶剧团上榜了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名单,成为内江市唯一上榜单位。

聚焦“活力”二字,资中一方面大力开展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一方面通过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创建旅游景区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资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