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川渝合作打头阵 建设精致靓丽之城

2021-09-15 10:26: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陈洁 李忠福

隆昌市大力实施城市提质战略,吹响了做优“精致靓丽隆昌”的城市功能、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之城的号角。(图片由隆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四川在线消息(陈洁 李忠福)9月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现场传来好消息,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境内的胡市镇特大桥完成首桩桩基浇筑,全线重点工程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与重庆荣昌接壤的区市县,隆昌市一直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隆黄铁路扩能改造,更将让隆昌市拥有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铁路货运干线,抢抓机遇建设成为四川南向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入,隆昌市也在深度融入成渝、配套成渝,隆昌这个年轻县级市的区位优势正在发展为通道优势和经济优势,地区生产总值即将迈上300亿元台阶。

今年7月,隆昌市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川渝毗邻地区产业合作示范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先行区两大功能定位,开启了建设经济崛起、富裕富足、生态秀美的精致靓丽隆昌的新征程。

秉承创新基因 工业强基承接成渝产业转移

9月9日,在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的工务器材车间,一批批弹条扣件产品正按照订单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铁道器材开发中心研究发展基地,该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居行业前列,组建了50多人的研发团队,积极开拓创新,从单一小配件生产,到多种产品强势占领国内铁路市场,再到获得海外市场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认可,各类产品远销 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技术革新驱动该企业沿着“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快速迈进。

产业,是做强“精致靓丽隆昌”的基础支撑。隆昌正以新型工业化为中心,大力实施工业强基战略,建设中国西部工业强市。秉承创新基因,一朵朵“产业之花”在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玻璃陶瓷、轻纺等产业中结出“经济之果”。

“我们的玻瓶市场占有率已占到全国11%,土陶制品占23%,是‘白酒金三角’配套基地。”在谈到玻陶产业时,隆昌市经信局副局长徐世伟很有底气。底气来自于隆昌玻陶原料资源丰富,具有“土陶稀土”之称的高岭土储量达到3500万吨,石灰石矿储量1200万吨;底气还来自于隆昌坚定不移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的决心。为发挥玻陶产业优势,建成名酒生产配套基地,隆昌市正在积极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发高端储酒制品和工艺美术品,力争建成百亿玻陶产业园。

“轻纺产业首次写进了党代会工作报告,作为实施工业强基战略的重点特色产业之一。”在徐世伟看来,隆昌作为西南片区重要的轻纺制品集散地,从业人员有2万多人,不容小觑。隆昌将以西南国际轻纺城为核心,支持作坊式企业升级入驻园区,以今年轻纺产品出口为契机,大力推动轻纺产业走出国门。

隆昌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将大力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推动以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玻璃陶瓷、轻纺为特色的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提升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水平,提高绿色食品生产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推动玻璃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实现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化、绿色化发展。

赋能美丽乡村 现代农业破题毗邻地区协作

“山上油茶、山下稻渔,道路通达,风貌统一,田园风光将再现土陶文化之美……”9月10日,在石燕桥镇三合村,已建好的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初步展示了双昌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建成后的模样。在园区发展清单上,生猪、稻渔、油茶产业和推进融合发展四大板块建设任务及完成进度一目了然。

作为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内荣农高区”)建设的重要布局,双昌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加快推进,为内荣农高区留下了成长足迹。内荣农高区是川渝两省市提出的毗邻地区共建10个特色功能平台之一,是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也是落实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有效载体。

9月10日,在隆昌市黄家镇,该镇党委书记唐前贵正在谋划加快促成安徽省争华羊业集团10万只湖羊项目落户黄家镇,同步谋划好湖羊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厂和金牧粮草种苗基地建设,为隆昌市百万只肉羊产业化补链强链,也将隆昌羊肉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视野放远,在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的基础上,特色优势产业在更广的范围延伸:胡家、普润等镇新发展稻渔5万亩,石碾镇落实推动20万头生猪养殖,金鹅、胡家等镇推动2万亩柑橘数字化管理发展,黄家、龙市等镇发展肉羊100万头,打造全省领先湖羊生产基地……隆昌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以建设成渝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为目标,隆昌市将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区域化分布、规模化发展,提升优质稻渔示范带、优质畜牧产业带、优质柑橘产业带,建设一批稻虾种苗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羊产业,优化生猪产业结构和规模,推动柑橘产业提档升级。

数字赋能发展。去年底,隆昌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后,数字乡村建设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强心剂”,这也是隆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扮靓城市面貌 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再过一个多月,候鸟就会飞来古宇湖栖息过冬了,到时候特别壮观。”9月11日,站在古宇湖边,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王林远想象着今年冬天候鸟来临的场景。不远处的孔子公园内,市民、游客沉浸于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旗袍秀、汉服秀表演中。

让人期盼的是,首部融合石牌坊文化与美食文化的原创合家欢亲子音乐剧《牌坊街的秘密》也即将在莲峰大剧院里精彩上演。

生活在隆昌,幸福感来源于身边的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城乡环境越来越美。

“在文旅方面,我们将引进一个五星级酒店,推动古宇湖—圣灯山片区文旅开发,规划建设一个乡村田园综合体,补齐文旅发展短板。”隆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隆昌要建设一批“天府旅游名牌”,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把城市当艺术品,精描细绘规划,精雕细刻建设,精耕细作管理,提升城市价值。”隆昌市第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做优“精致靓丽隆昌”的城市功能、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之城的号角。

一幅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画卷,正在隆昌市城区徐徐铺开:西进,塑造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形态;北联,打造集教育、职业培训、居住为一体的北部教育新城;东融,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优,建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南新区。

一座精致靓丽之城,正在成渝发展主轴上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