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再创新高 内江加快建设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2021-09-28 16:19:3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杨幻宇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杨幻宇 罗尹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9月27日,内江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总结回顾了去年以来内江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鼓足干劲,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内江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出系列“组合拳”,科技创新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内江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到36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较2019年增加25家,成渝钒钛、汇宇制药、效率源等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内江市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性收入达378.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30.9%。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创新投入稳步增长,优秀成果竞相涌现。2020年,该市全社会研发投入12.9亿元,同比增长24.5%、投入强度达0.88%,再创新高。目前,内江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6家。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落户中心。

作为连接大湾区优势资源与内江协同创新合作的桥梁,2018年12月,内江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展市校合作成立水木深研·内江城市创新示范中心以来,该中心依托清华、服务内江,致力于促进两地交流合作。

“我们将发挥水木深研深圳公司地处大湾区,背靠学校资源优势,发出大湾区声音,发出清华大学声音,展示出内江优势。”水木深研·内江城市创新示范中心总经理张神武说,水木内江将以“四新一大”产业、农高区建设为基础,聚焦智慧农业、大健康等领域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结合内江市及各区市县的规划定位,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地方产业研究上贡献更多清华的力量。张神武表示,未来将形成一个“桥梁”搭建“云集合”将深研院、大湾区、内江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科技创新的交流、资源的共享、人才的互通。

今年6月,内江召开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会精神被纳入了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写进了全市“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作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

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上,内江将推动高新区高新科创城建设、经开区做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孵化园,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同时,推进内江荣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泸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高端智能油气管道检测装备项目”“内江医用基因编辑小型猪产学研繁育中心项目”等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推进毫米雷达波综合应用,努力实现在内江成果转化及产业推广。

大会现场为获得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为2020年获批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省级创新平台,内江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