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2021-09-30 11:03: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9月28日,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内江制造业历史悠久,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在机械汽配和装备制造产业上都有着突出成绩,内江已成为中国西部第二、四川唯一的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基地,内江的众多装备制造企业也已初具规模。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内江制造业产业的劣势也逐渐暴露,导致在市场竞争中不能占据足够的优势。

“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强调,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成立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契合内江制造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内江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晓蓓表示,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以“产业规模显著增长,产业质量显著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内涵,打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和对外合作的特色平台,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最终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内江制造业在全省的地位。

据悉,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以内江师范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内江高新区、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为依托,分别设智能制造工程、工业信息系统、智能制造装备、汽车基础零部件4个研究方向的分中心。

同时,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在中国机械总院的指导下整合重庆大学、清华深圳研究生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和师资力量,针对内江市制造业产业的发展需求,对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重点实施“曲轴物流小车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提升发动机曲轴抗疲劳强度关键技术研究”、“全自动桥式高效拦污栅清污机制造技术研究与开发”等项目,为制造装备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

内江“智能智造”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实行会商机制统筹协调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将设立专家委员会、中心主任委员会、中心办公室及研究分中心,共同负责研究中心的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