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内江,从西博会收获了什么?

2021-09-30 11:11: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9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落下帷幕,会议期间5万余名嘉宾客商共叙情谊、共商合作。以西博会为媒,内江诚邀海内外客商共同感受“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的发展活力。

投资推介有热度、展馆设计颇具新意、经济发展引增量.....借力西博会强大的“西”引力,内江正大力实施“开放引领”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成渝发展主轴开放新高地,从西部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路径更加清晰。

内江馆特色农产品 唐广 摄

招揽新项目

聚焦“产业强市”夯实发展根基

“投资内江,就能共享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投资内江,就能坐拥广阔博大的市场空间;投资内江,就能获得扎实完善的产业配套……”9月15日,借力西博会平台,内江市在成都举行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深情地向中外嘉宾发出诚挚邀请。

抛出橄榄枝,引得凤凰来。当场 ,内江签下页岩气资源就地转化利用等43个项目,吸引了110户企业(商协会)的143名嘉宾参会。仔细分析这43个项目不难发现,内江牢牢把握住“产业强市”这一发展方向,指向扎实的产业类项目,43个产业项目涵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新项目促进内江产业升级。在先进材料领域,四川羽玺新材料新增年产5000万平方米功能性涂层材料项目落户内江隆昌。四川羽玺新材料新增年产5000万平方米功能性涂层材料项目落户内江隆昌。

“落户近十年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四川羽玺新材料股份有限有公司监事会主席、行政总监许金海表示,企业的生产和研发重心从原来的上海、昆山等地已经转移到了内江,此次加码内江新建研发中心和生产线,预计内江基地产能将增加三到五成,未来将以内江基地为中心抢占国际市场。

夯实产业链基础,内江同样把西博会作为招引项目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的重要平台。“聚焦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以来,我们光去深圳招商就去了十几次。”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南胜介绍,在本次推介会上内江经开区签下新型显示材料、芯片封装测试、新型手机盖板等项目,为推动产业集聚、完善园区内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打下良好基础。

“内江市委、市政府将打造程序最简、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让大家在内江投资兴业感到方便、感到舒心、感到满意。”内江市委书记郑莉表示。

西博会内江馆 唐广 摄

展示新形象

“科技范+甜城味”呈现外向内江开放势头

本届西博会期间,设计颇具特色的内江主题馆大放异彩,成为往来中外客商了解内江的“前哨站”,展现了外向内江的跃动活力。

内江馆入口处,高大的屏幕组成了多块立体展示区,配合入口处LED灯光设计,营造出沱江潮起潮涌的壮观视觉效果。不少观众驻足此处拍照打卡。"这些立体的显示屏排列就像层峦叠嶂的青山,又代表城市跃动的音符,象征着内江的活力。”现场解说员介绍,在外观设计上,内江馆设计元素融入现代水墨风格,展陈手段也更具国际化。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市和资中县在西博会期间的推介会上也推出了新的宣传片,采用古今对比等手段重新塑造内江各地新形象,更加突出活力朝气元素,体现开放跃动的良好势头。

一众“甜城味”农产品亮相展区。内江主题馆丘区农业展览板块,内江20余户企业参展,带来了无花果、天冬、酱制品等体现内江特色的农产品。来自隆昌的“客家灶下”品牌酿造酱油在现场还开通了抖音直播,观众可以现场下单,随后快速配送到家中,让内江展馆的体验更具互动感。

来自内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一席之地。在内江主题馆中部的弧形大屏幕前,伴随着动听的音乐,来自资中木偶剧团的演职人员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美的表演,吸引众多观众打卡拍照,成为西博会期间的人气高地。

戴德梁行也捕捉到内江的新气象。“内江位于成渝双城的几何中心,文化底蕴深厚,有众多优势资源,拥有能快速到达成都和重庆的区位条件。” 该企业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表示,表示根据内江“大千故里”的文化底蕴,该企业可以为内江提供文旅IP挖掘打造等服务,汇聚城市人气,提升城市魅力。

内江市产业推介会现场 唐广 摄

拓展新空间

借“机”成势推介承载平台发展临空经济

“选择了内江、选择了资中,就是选择了美好的明天。”9月16日,西博会期间,内江市资中县在成都举办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推介大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

本次推介会,也是内江资中首次公开推介临空产业发展承载平台。这标志着内江同省内资阳、德阳等地一道,加入临空经济发展的阵营中,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产业承载空间。

临空产业承载区靠什么吸引企业和项目落子? 正在修建的成自高铁在资中球溪镇设站,预计2023年通车后使得资中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时间缩短到十余分钟。在这一优势加持下,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将依托近期建成投运的天府国际机场,设立球溪镇片区和发轮镇片区两大片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布局航空物流、康养服务、航油储备、等产业。

内江市委副书记、资中县委书记路松明表示,资中是人口大县、经济大县、农业大县,在内江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按照规划,资中临空产业承载区是内江全面对接川渝合作方案、强化成渝双核产业配套的主要平台之一,将成为内江对接成都东进的桥头堡。

立足资中特色农产品基础,以航空食品产业为例,资中将力争引入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将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兔子面、山椒兔、花生酥、罗泉豆腐等资中农副产品和特色小吃“送”上飞机、飞向全国,打造航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这一重要平台也借助西博会的机遇收获了第一批“种子”项目。推介会现场资中签下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业产业园项目、临空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等四个项目,推动临空产业承载区更好起步成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