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内江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2021-10-13 09:32: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这里面装的是小苏打水,写出来的名字是透明的,很好玩。”10月9日下午4点半,内江市第十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刘莉霞正在上她最喜欢的科学课。

在当天的课后服务工作中,内江市第十小学除了组织老师提供课业辅导外,四年级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爱好,参加包括篮球、机器人、合唱、舞蹈、书法、绘画、科学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实“双减”政策,内江积极行动,支持并鼓励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包括社团活动在内的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目前,内江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在内江市第十小学,除覆盖每个年级的课业辅导外,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爱好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学校的社团活动多达14项,学生的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内江市第十小学校长陈光元介绍,课后服务按课时收费,每节课3.5元,不会过多增加家长负担。学校每天还会安排校级领导对课后服务进行监督打分,确保课后服务质量。

篮球是内江市第十小学的代表性项目,该校已连续两年荣获内江市萌芽杯篮球比赛小学组男女双冠军。此外,内江市第十小学还和内江师范学院合作,开设了沙盘游戏写作课,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东兴区阳光小学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课后服务实践探索,除覆盖每个年级的课业辅导外,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每周四下午可参加篮球、足球、舞蹈、轧染等艺体活动。内江七中也开设了音乐、绘画、书法、手工制作、象棋、篮球、乒乓球等兴趣活动小组,丰富学生们的课后生活。

除了课后服务外,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方面,内江探索实施了家庭作业公示制度。在内江市第十小学,各门学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公开的,学校还会定期对各年级作业量进行分析,并根据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