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 内江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超3万件

2021-10-20 15:15: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10月19日,内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内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齐鸿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0060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7010件,审查起诉案件11226件,刑事、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434件,公益诉讼案件734件,诉讼活动监督案件1827件,其他类检察案件7829件。

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融入司法办案,依法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325人,起诉633人。依法打击侵犯民营经济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的黑恶犯罪,特别是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依法办理了苏某等27人敲诈勒索农贸市场及工程建设领域小微企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办理的曹某等12人垄断物流运输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内江全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促进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效能。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内江市加强危险废物规范管理的意见》,为省级层面出台《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的意见》提供了制度蓝本。定期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32份,推动民营医院、城市窨井盖、农村储水池等领域问题治理。

报告为未来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围绕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