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内江 过去五年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5部地方实体性法规

2021-10-21 15:35: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10月20日,内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了内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五年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主动向市委报送立法规划、监督计划等请示、报告101项,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27项,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市委的领导下依法开展。

在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上,内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开门立法,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专家咨询库,开展立法调研、座谈210余次,制定出台《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内江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内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5部地方实体性法规,并对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40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65件,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

五年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13项,开展专项调研112次,主任集体视察28次,围绕经济发展和预算审查、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生态环境和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和热点难点等领域开展监督,积极推进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共督促落实减税降费118.94亿元,深入18个帮扶联系村调研督导、走访慰问、解决问题,连续四年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等,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五年来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健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150 余名列席会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和接待企业3600余户、群众8.8万余人次,收集建议和问题6900余个,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6000余个。

通过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内江市人大常委会还召开部分重点建议办理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明确督办主体,落实办理单位责任,推动代表建议由“重答复”到“重质量”“重落实”转变。五年来,共交办议案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01件,一批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