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内江市人大代表张德超:聚焦成渝市场 实现三个“小目标”

2021-10-22 16:29: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川 郑志浩)10月19日,内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内江未来五年发展进行具体谋划。关于文旅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挖掘“甜城”“大千”等文化内涵,对接成渝地区假日游、周末游、乡村游、研学游,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3家以上。

“振奋人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新目标。”内江市人大代表、内江市文广旅局局长张德超表示,接下来内江文旅产业发展方向更为精准,更加聚焦,未来5年,内江文旅产业将牢牢锚定成渝地区等周边200公里范围旅游市场,不断丰富壮大文旅产品供给,在全域旅游上下功夫,推动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内江文旅的第一个“小目标”是建设“成渝地区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依托甜城湖旅游度假区、花萼里文旅康居区、万达内江文旅城、德国啤酒风情街等重大文旅项目,壮大夜间文旅消费支撑,培育形成“夜内江”拳头产品,引领区域夜经济业态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也提出,在发展假日经济上,要丰富夜市、夜展、夜秀、夜游等夜间经济产品,建设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擦亮“两江游”、“街巷游”等夜间经济名片,展现国际时尚范、巴蜀慢生活。

内江文旅的第二个“小目标”是建设“成渝研学旅行示范城市”。 “目前,内江已有9个4A级景区和一批农业园区,但整合力度还不够,旅游业态也不够丰富,未来,我们将坚持全市一盘棋,将把景点、工业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农业园区等相互串联,统一规划建设,打造成渝地区研学旅行示范区,形成全域研学高地。”张德超介绍,研学旅行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的热点,内江有范长江纪念馆、川南大草原、威远红村等一批适合开发研学旅行的景区,也有一些景区开展过研学旅行尝试,不过受限于规模偏小和内容同质化等短板,体量还不大,吸引力还不够强。

“接下来我们将打通各类研学旅行的载体,集合全市的力量,引入专业的文旅策划机构,共同推出若干拳头级研学体验产品。”张德超介绍,内江将全域统筹建设研学营地、研学基地、研学导师、研学课题等,全产业链条发展研学旅行,在旅行旺季之外盘活景点,增加工作日和淡季旅游客流,丰富吃住游等配套内容,吸引和服务广大成渝地区等周边消费人群。

内江文旅的第三个小目标是“众筹式”组团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旅游拳头产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张德超介绍,接下来,内江的乡村旅游也将以整体思维进行整体打造。内江将以邻近片区整合的形式组团打造乡村游产品。以威远向义镇为例,该镇拥有无花果产业园、八姑寨、静宁寺、罗世文故居等丰富的资源,可开发旅游环线,引入返乡创业人员兴建丰富配套设施,完善吃住游购等要素,将各个“小景区”整合为“大景区”,以亮点元素吸引游客在不同的时间段前来游览,保证旅游客源不断。

可以看出,未来5年内江文旅这3个“小目标”瞄准的都是成渝每年的千万级旅游客流量,让游客真正能将内江作为假日游、周末游、乡村游和研学游的旅游目的地。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就有不少成渝市民来内江旅游,内江7天接待游客超350万人次,周边游、本地游和自驾游占主角,如何进一步丰富这些游客的旅游体验?

文旅融合也很重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也提出,推动内江等围绕特色美食、传统工艺产品、民俗节庆、自然遗迹等,建设特色消费聚集区。就此,张德超建议,内江可抢抓国家机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跨越发展。

在文化产品供给上,张德超建议内江文旅融合发展可侧重“小而美”的发展思路,从本地已有的文化资源入手,整合盘活文艺院团、演艺机构、高校文艺队伍、草根文艺团队资源,常态化开展“高频次、低成本、本土化”文艺演出活动,推进非遗文化、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进景区、上舞台,以常态化的演出来吸引客流,真正让游客来了后能留得住、玩得好。

(图片来自王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