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预警装备陆续亮相

2021-11-24 16:0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地震烈度仪、地震预警接收终端、灾害预警广播终端……11月23日,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在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内,部分灾害预警装备亮相。部分墙面装饰也已完成,包括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和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简介、地震预警科普等内容。

11月3日,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在“2021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开幕式上揭牌,历时20天的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主任文婉萍透露,分中心将从成都引进科研人员入驻内江,同时也会在内江本地招收专业人才,揭牌以来,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接市中区应急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部门,摸排内江已有的灾害预警资源、数据等,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做准备。

“这是我们模拟在四川德阳发生的一个5.5级地震,它的预警时间大概是24秒钟,橙色警报灯会亮起。”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地震预警接收终端的运行过程。地震预警接收终端进入模拟后,立即反应,马上进入倒计时警报。

据介绍,市中区多灾种预警示范区建设将依托市中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现有体系,通过技术团队搭建,从监测—算法—产出—发布实现闭环一体化建设,与多灾种预警相匹配。地震以外的其他自然灾害,如汛情,火灾,山体滑坡等将实现以小时计算的提前预警通知,为地方应急指挥体系的研判部署提供反应时间,动作时间,最大程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将更加坚实。

“我们计划在明年一年内完成市中区多灾种预警示范区建设,实现多灾种全闭环预警,通过数字赋能,从‘供给侧’入手强化市中区多灾种减灾能力,并实现全内江覆盖。”文婉萍介绍,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是四川首个市州分中心,在已成熟的地震预警的基础上,会把市中区将作为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选定的多灾种预警示范区进行全面探索和科学实践,助力内江建立健全综合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公共危机防范意识和能力,将其作为可复制的蓝本推广到全川乃至全国其他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