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 从“臭水沟”到公园 内江推动黑臭水体治理“长制久清”

2021-11-25 10:54: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杨幻宇 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杨幻宇 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原来就是一条臭水沟,现在到处都修好了,空气也好,青山绿水的。”11月24日,居住在内江经开区的李阿姨正在寿溪河的步道上散步晒太阳,此时蜿蜒的休闲步道两侧,是整齐的银杏树和一大片草地。

作为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工程之一,曾经污水长流、臭气熏天的寿溪河在改造后完成了一次华丽蜕变,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首选地,“以前都没人来,整治之后,晚上大家还要跳广场舞呢。”李阿姨对于寿溪河的变化也很高兴。

“寿溪河治理前的水质属于轻度黑臭,主要污染源包括有上游农村段肥水养鱼和畜禽养殖污染,还有不少周边生活污水直排和工业企业污染,岸边垃圾倾倒等。”内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10月以后,内江开始对包括寿溪河在内的黑臭水体进行整治,这其中,寿溪河的整治主要以控源截污为主,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

“为了保证水体水质,我们将整个寿溪河的水进行了抽取,并通过四层次生态净化后,再次排到寿溪河。”内江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高敏介绍。

同样位于内江市经开区的玉带溪,也曾因上游农村段肥水养鱼和畜禽养殖污染,周边生活污水直排和工业企业废水等原因,水质一度达到重度黑臭的程度。内江市住建局出台以控源截污为主,雨污分流的方案,建设生态沟渠,并将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融合,焕然一新打造了湿地公园。

据了解,此前内江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数量一度居全省前列,其中4条重度黑臭、7条轻度黑臭。2018年10月,内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20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针对11条黑臭水体的不同情况,编制《内江市城市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建设方案》。按照“将11条黑臭水体打造成为11个连接城乡的带状、环湖公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理念,通过创新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经过持续努力,内江市主城区11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污主体工程建设,水质均已消除黑臭,完成黑臭水体沿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2644亩,基本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此外,内江还建成了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运行监管中心,将全市已建成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1条城市黑臭水体沿线的水质监测点全部纳入在线监管。

“目前,我们正在把全市主要的排水管网、溢流口、重点排水户和陆续建成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都纳入在线监管。”高敏介绍,内江对城市排水管网(包括住宅小区和单位)分流域、分片区开展全面排查,建立排水档案,实施清污分流等,为黑臭水体治理实现“长制久清”做好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