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内江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2021-12-06 09:41: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12月4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内江市文广旅局获悉,近日内江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内江市政府同意予以公布,包括川南玉雕等在内的18个项目入选。至此,内江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已达85项。

本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于今年4月全面启动,经过调查发掘、推荐申报、组织评审、社会公示、研究讨论等程序挖掘内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底。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布,进一步丰富了内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库,推动了内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有序开展。

本批公布的项目有:传统技艺类“川南玉雕”“核雕”“甜城甘蔗酒酿制技艺”“申氏火针疗法”“绝三张膏药传统制作技艺”“隆昌小高粱酒传统酿制技艺”“隆昌豆杆传统制作技艺”“姜氏微刻”“资中面塑”“赵老师麻饼”“問石俏雕”;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客家张氏武术”“蜀山无极逍遥易筋经导引法”“李家拳”“崔家拳”;传统美术类“雷氏蛋壳画”;传统音乐类“穹窿号子”;曲艺类“隆昌车马灯”等18项。

今年以来,内江还出台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政策。内江市发布了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名单,内江市川剧团、资中县盘破门研究会、四川省通灵石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内江市中区高家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江市东兴区王凉粉小吃店,威远县王氏正骨中西医结合医院等6家单位榜上有名。《内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也于近日正式印发。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内江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条件、认证程序,代表性传承人的权利义务,代表性传承人档案建立、培训及活动开展要求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健全了内江市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接下来内江还将推动进一步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进非遗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宣传推广、合理利用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