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练兵 内江“请进来”10名凉山干部答好帮扶式巡察“联考卷”

2021-12-08 10:38: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徐艳梅 记者 郑志浩)“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近日,凉山州雷波县委巡察办主任易懋回想起在内江参加的帮扶式巡察工作,表示收获颇多,达到了一线练兵的目的。

按照四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1年跨市(州)帮扶式巡察的部署安排,今年9月,内江把凉山州雷波、越西、美姑县10名巡察干部“请进来”,采取交叉混编方式,深度融入内江市县两级巡察办、巡察组开展工作,共同答好跨市(州)帮扶式巡察“联考卷”。

“融入巡察办的干部全面参与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工作,融入巡察组的干部全过程、全方位参与驻点巡察。”内江市委巡察办主任杨胜介绍,两地巡察干部采取“一对一”形式,结成帮扶对子10对,大家相互学思维、学格局、学打法、学作风,传授经验,交流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巡察工作的本领和信心。

为期一个多月的帮扶式巡察期间,凉山巡察干部共参与对7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与内江巡察干部一道共发现主要问题106个、问题线索8件。

此前,内江就明确了四大举措帮扶凉山州巡察工作。除了实战锻炼互学外,还有交流研讨互鉴、实地调研互促、锤炼党性互进。

围绕巡察工作方案、监督要点、发现问题线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政治画像”等主题,内江市委巡察办全程邀请凉山巡察干部参与交流培训13次,将内江市委巡察工作制度、特色亮点、成果运用、典型案例等汇编资料,印发给凉山州巡察干部。

针对凉山州三县巡察工作实际需求,内江还选取了惠农项目和资金、医疗卫生、教育系统、交通系统等领域开展巡察工作情况,让两地巡察干部面对面沟通,共享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共谋下步打算和提升路径。

内江还组织凉山州巡察干部采取亲身参与、调阅资料、听取介绍、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村(社区)延伸巡察“小分队”工作模式和巡察整改评估机制操作流程。

帮扶结束后,两地还建立了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内江的特色亮点做法让自己耳目一新。”美姑县巡察干部阿次子呷表示,通过学习,自己更能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和业务检查的区别,将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用起来。

(图片来自内江市委巡察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