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交流再添新地标 内江欧豪年艺术馆开馆

2021-12-17 10:15: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唐广 摄影报道)12月16日,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开幕暨内江欧豪年艺术馆开馆仪式在内江举行。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海峡两岸艺文界、文旅文创界代表人士等嘉宾参与。

国画大师张大千生于内江,终老台湾,与台湾著名画家、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结下忘年之情。活动中,欧豪年以视频连线方式见证内江欧豪年艺术馆开馆仪式。“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张大千先生就提出建立欧豪年艺术馆。”欧豪年深情回顾了与张大千的相交情谊,希望艺术馆的落成能发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两岸交流的作用,自己也将尽绵薄之力促成更多两岸交流合作。

在2019年5月,欧豪年到内江参加纪念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萌生捐画建馆的意愿。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内江欧豪年艺术馆最终落成,位置邻近张大千博物馆。艺术馆陈展囊括了欧豪年各时期代表性的作品,还有张大千、黄君璧、谢稚柳、陈佩秋、刘旦宅等近当代大家的真迹。该馆也在活动现场被省台办授牌“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内江欧豪年艺术馆示范点”。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秘书长尹启铭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欧豪年艺术馆开馆,为两岸文化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内江与台湾以欧豪年艺术馆为新的载体,进一步拓宽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扩大交流规模,加深同胞情怀。

活动当天,“翰墨大千”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作品邀请展、2021海峡两岸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会等子活动举办。来自两岸的学者与书画家等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张大千艺术风格、大千文化IP开发、大千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内江也对当地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投资推介。

2013年起,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促进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以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媒,内江台湾两地经贸合作结出共赢的硕果。截至目前,台资企业在内江累计投资突破65亿元。

“这是一次两岸城市内涵底蕴的交互融合。”内江市委书记郑莉表示,内江将以此为契机,致力于内江山水文化的传承,努力建设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努力将内江建成“一座来了总有惊喜,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