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千城市文化IP 这场论坛为内江文旅出谋划策

2021-12-17 10:21: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唐广 摄影报道)12月16日下午,2021海峡两岸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会正式举行。来自两岸的知名学者、书画家和文旅行业专家等齐聚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故乡内江,围绕大千文化IP开发、大千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等话题共同展开讨论与交流。

作为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子活动之一,这场交流会旨在聚合两岸文旅行业资源,助推内江加快推进大千文化特色资源的挖掘与开发,持续打响大千文化品牌,进一步密切两岸交流合作。与会嘉宾也踊跃围绕“弘扬大千文化 赋能城市发展”这一主题献计献策。

“活力”是嘉宾口中的高频词。以莫扎特的故乡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在文旅项目打造中的亮眼成绩为引子,莫斯商策(成都)品牌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程富强调了一个城市文化IP对于带活一座城市的重要性。

“内江有厚重的大千文化,在此基础上如何做好‘俏营销’增添活力,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是我建议的方向。”莫程富表示,年轻群体是消费的重要群体,书画艺术目前的受众年龄偏大,用更时尚的表达和新颖的营销方式吸引年轻群体,有望为大千文化增添更多的活力。

来自咪咕文化的丁江更加突出用技术赋能为大千文化增添活力。丁江认为文化保护和传播离不开跨界的融合。先进技术的引入可以为大千文化擦出别样的火花,5G、云文博、云演艺等手段的运用可以让大千文化更加直观可感,并更具感染力和渗透力,推动大千文化的传播。

IP符号的产业化是成都功夫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蓉关注的方向。从事文创工作多年,她曾参与过三星堆文创开发和成都望平街的改造提升,经验丰富。“我走了很多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符号,城市也应该根据文化符号来打造文化产业 。”杨蓉表示,内江临近的城市都在挖掘自身的文化亮点,例如自贡的恐龙文化、宜宾的哪吒文化,内江也应该对自身包括大千文化在内的一系列“文化牌”再梳理,选择好亮点文化符号,延伸拓展文化产业。

内江大千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庞荣华对大千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内江本身有大千艺术文脉资源这一优势,全世界范围内的大千弟子和再传弟子都对内江有很深的情缘,为内江打造大千文化艺术作品提供了条件。内江也将积极以节庆、展会等方式推广大千文化,打造文旅新地标,推动大千文化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走好大千文化国际化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