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举办群文阅读课例展示研讨活动

2021-12-28 21:2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杨幻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杨幻宇)12月23日,2021年四川省川南片区群文阅读课例展示研讨活动,在内江市东兴区五星小学和内江六中同步举行,培养学生从读懂“一篇”文到读通“一类”文的能力。

群文阅读作为一种阅读形态,是指师生们围绕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结构化文本,在单位时间中通过集体建构达成共识的多文本阅读。

来自五星小学校的教师邹雨桐教授了《金色的鱼钩》,带领六年级学生感悟“小细节,大担当”,让孩子们领悟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

“重点在于如何在教材中注入新的积极因素,这是老师们需要注意的。”四川省教育科学院义务教育所副所长刘晓军在观摩完课例展示后表示,作为老师应让学生们成为阅读、思维、交互、创意主体,从而获得认知、思维、情感、语用动力,要通过学生读与教师点拨以及集体分享是否融洽,来看目标达成的情况。

内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教师要努力尝试发现问题、不足、空白、瓶颈,达到理性思维的自主升华,发挥群文阅读的最高教学价值,培养孩子们从读懂“一篇”文到读通“一类”文的能力。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观摩活动结束后,教师们还将展开经验交流,总结教学方法、夯实教学基础,切实提高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