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服务人民 2021年内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帮助解决问题3900余个

2022-01-12 10:03:3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罗清心 摄影报道)1月11日,内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作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2021年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提出2022年的主要任务安排。

2021年,内江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法治内江建设,制定实施《内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畅通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面意见231条。在促进法律实施到位和维护司法公平公正上,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拉开内江“八五”普法工作序幕。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就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审议。

坚持服务人民,过去一年内江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建成“人大代表之家”93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和接待企业1600余户、群众3.7万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3900余个。

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对群众反映最突出、代表意见最集中的20件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措施,推动有关问题解决。2021年交办的1件议案和11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达100%。

2022年,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代表等工作,为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贡献人大力量。

新的一年,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科学编制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制定《内江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修订《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进一步增强条例的适用性、可操作性。

同时,强化监督职能,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力助力打造产业内江,紧扣内江新区建设“一号工程”,加强对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等相关工作的监督,助力推动新区高效运转,早日见成效。

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内江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推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宽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