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两会声音|政协委员何任辉:建议在内江城区开展“数字小区”试点工作

2022-01-13 10:11:2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要鼓励社会各界和产业链共同参与到‘数字内江’建设中来,加快推进‘云、大、物、智’新技术,提速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推进产业链整合,压降终端成本,降低入网门槛,赋能数字内江。”1月12日,作为来自经济界别的内江市政协委员,中国电信内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何任辉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进行了认真思索。

“如何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三个内江”建设的历史机遇,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是摆在我们通信行业、传统国企面前的重要课题。”在何任辉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放在了突出位置,使经济界人士深受鼓舞,人心大振,必将对促进数字经济的大发展、大飞跃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何任辉介绍,过去的一年,内江电信深度参与成渝钒钛“5G+智能制造”项目规划及设计,打造了5G园区深度覆盖系统,打造了基于高速工业应用场景下的业务能力。在助力川渝合作方面,完成了隆昌玻陶园区等园区的“5G+工业制造”方案设计,为下阶段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由内江电信承建的内江市大数据中心共计为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多个单位的信息化系统提供政务云资源服务,再次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政府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智慧公安项目平台开发及建设,加快大数据中心功能拓展。

一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内江电信5G基站全市已累计达到803个,实现党政机关、交通枢纽、核心商圈、大中院校、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全覆盖,城区整体覆盖率超过98%。

“各大运营商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以‘数字内江’为代表的信息化产业,还面临应用牵引不足、新技术促转型发展不够、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何任辉建议,内江要以数字经济发展先导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打造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打造“数字内江”平台,制订统一的“数字内江”接口规范,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格局。

在打造标杆方面,建议在城区甄选部分小区,开展“数字小区”试点,在农村区域,加快建设隆昌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形成引领,打造标杆,为全市积累推进经验。

何任辉希望,新的一年,内江在政务、产业、民生等各个领域进一步推进智能化升级和上“云”,引导运营商推进产品、服务、渠道、平台“四个创新”,助力加快各行各业互联网+融合。(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