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两会声音|人大代表鲁英杰:开展托管服务 让学生安全快乐过寒假

2022-01-13 10:18: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罗清心 摄影报道)1月10日至12日,内江进入“两会时间”。备受市民关注的教育话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频频提及。当下,正值“双减”政策后的首个寒假到来之际,内江的孩子如何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内江市人大代表、内江市教育局局长鲁英杰接受了川观新闻记者的采访。

“我们将深入巩固‘双减’成果,家校社联手做好‘六件事’,护航内江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鲁英杰介绍,六件事即发放一张作业通知单,合理布置寒假作业;绘制一幅时间规划图,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开好一剂家庭教育良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织牢一道疫情防控等安全网,守护师生安全底线;开展一系列关爱行动,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开展一批寒假托管,切实为民办好实事,护航内江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假期,

其中,托管服务是众多家长关注的话题。鲁英杰表示,在2021年的暑假,内江已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试点,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内江在寒假将继续开展托管服务,鼓励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寒假托管服务,特别是服务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外出务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开放学校图书馆、运动场馆、心理辅导室等场所,提供作业辅导、读书赏析、体育锻炼、心理团辅等服务内容,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真正办实事,解民忧。“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儿童等群体,也将免去他们的托管费用等。”

在加强内江发展的人才支撑上,鲁英杰也就推动更多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留在内江、服务内江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瞄准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内江正在打造“学在内江”教育品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关键一环。“我们将努力探索‘产教融合’链条式培育模式,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鲁英杰表示,内江市教育系统将坚定服务内江产业发展的决心,牢固树立产业发展到哪里教育就要跟进对接到哪里、项目落户到哪里教育就要服务到哪里的意识,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

同时,内江将推动职业院校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力度,引导教育学生胸怀服务地方、建设家乡的情怀,积极引导、鼓励相关专业有就业需求的毕业生到内江企业,特别是服务外包企业等内江重点发展的产业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