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两会声音|政协委员段永清:软件硬件两手抓 推进职校学生本土就业创业

2022-01-13 10:20: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刘作鹏 郑志浩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刘作鹏 记者 郑志浩 罗清心 摄影报道)1月10日至12日,内江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和委员热议的内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提出“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扩容体质’攻坚”以及“加快推进川南幼专扩建”。内江市政协委员、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段永清接受了川观新闻记者的采访,以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本地化为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毕业生留在内江就业创业比例不高一直是我市发展的痛点。”段永清指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内江就业创业存在四点制约因素:产学研融合不深、城市吸引力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以及宣传推介存在不足。

有什么好方法去解决职业院校毕业本地化就业遇到的痛点呢?段永清强调,要围绕职业院校学生培养全过程,丰富职业教育,政企校联合发力搭建舞台,推进职业院校毕业生本土化就业,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稳定长足的人才供给,实现人兴业旺。

对此,段永清从“政策促进”、“就业联动”、“校企合作”、“就业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软硬兼施促就业,全方位、多渠道,定点位推介人才,开创职校毕业生就业新天地。”段永清表示,可以内江新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制定优惠政策,建立企业吸纳本地毕业生激励制度,建设具备康养、托幼、学习教育等一体化功能的新时代城市社区。

同时,因地制宜锁定产业结构特色,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人才交流部门对接,加大同类院校经验交换,加强人才交流服务建设。在学校教育层面,优化职业院校专业结构,深化专业布局,借力中职“扩容”,贯通内江市中高职培养,畅通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渠道,动态监测调整专业招生计划,赋能“专精尖”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