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接待近26万余人次 内江首个县级科技馆有何奥妙?

2022-01-21 10:15:4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方形壁挂展、马德保半球、悬浮的灯泡……寒假来了,内江隆昌市科技馆成为孩子们乐园,尤其是在二楼基础科学馆,38项常设展品通过各项科技展品的立体组合,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集科普、游乐、趣味为一体的学习场所。

一项数据显示,隆昌市科技馆从2017年1月18日试运行起,开馆至今已接待参观人数26万余人次。作为内江市首个县级科技馆,也是内江市首座现代化综合型科普教育活动场馆,隆昌市科技馆有何奥妙?

1月19日上午,隆昌市科技馆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站在各种仪器前观摩。一楼的儿童益智馆最受年龄稍小的孩子们的追捧。“一楼主要展示适合儿童身心发育特点的展品和有益儿童智力的科技内容,注重儿童和家长的亲情互动,让儿童在展览和游戏中探究科学的乐趣,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培养对科学的热爱和向往。”隆昌市科技馆馆长李林贤介绍,参观者可以了解运动力学、光学、声学、物理学、数学等基础科学原理,更能领略科技与生活完美结合产生的神奇效果。

“在厨房煮饭,需要从哪儿入手?垃圾分类如何做?……来我们科技馆,可以给孩子们带来很多乐趣,可以帮助青少年全面了解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当天,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刘燕介绍说。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楼的电磁展区,纳米磁力液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磁力液其实就是液态的磁铁,它是由很多微小的颗粒组成,这些颗粒的直径达到了纳米量级,因此称之为纳米磁力液。“它是一种新型功能材料,它既有液体的流动性又具有固体磁性材料的磁性。”工作人员介绍,这件展品是物理学和美学的完美结合,这种新型材料主要用于航天航空、电子、化工、医疗等各个领域。

像这样神奇的存在,在隆昌科技馆随处可见,以现代化的展示手段,融展示与互动、参观与体验、学习与娱乐、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高雅与通俗于一体,这是吸引众多科技爱好者前来参观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隆昌市科技馆是近年来隆昌市社会文化事业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展区面积3500余平方米,常设展项共89项,科技馆以“科技·探索·创新”为主题,设有儿童益智、基础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消防科普和隆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展厅。开馆时间为每周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9点至11点半,以及下午3点至5点半),周一闭馆。

李林贤表示,作为科普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为了更好的发挥科普基地的作用,隆昌科技馆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加强科普设施建设,丰富更新科普内容,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为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知识应用发挥积极的作用,打造隆昌城市新名片。接下来,越来越多的科学互动装置将被引入科技馆,观众可以综合运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感官,通过参与、互动、体验等方式去解释科学现象,理解科学问题的实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