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名单”倒逼诚信经营 内江一季度将启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2022-01-27 10:46: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1月26日,内江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内江将于今年一季度正式启动投诉信息公示工作。

在具体安排上,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主要依托全国12315平台数据,从消费者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行业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入手,每季度进行一次公示,根据经营者投诉增量、拒不履行调解协议、存在突出或典型问题等经约谈后,综合确定公示内容。公示内容主要包括:经营者的主体信息,近一年被投诉总量、投诉内容、投诉之后的处理情况以及消费者满意度等内容,公示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今年,内江将从消费者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区域和行业着手,抓住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逐步扩大投诉公示的覆盖面。在公示载体上,内江将依托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起步,向电视、电台、报纸等公共场所宣传媒介载体覆盖。

为保障经营者的权益,内江还将开通经营者公示救济途径,对经营者提出的内容进行核实、审批或者重新公示;对经营者在公示期内积极整改、消除社会不良影响的情况,经核查后,及时予以撤销公示。并且,对经营者的公示结果进行追踪,将经营者纳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其加强监督检查。

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陶先文表示,推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将对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激发消费活力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诸多方面起到“杠杆”和“润滑剂”的作用。消费者可根据公示情况“用脚投票”,选择声誉好、诚信度佳的消费场所进行消费,让非诚信经营者承受可能失去更多消费者的经营风险,强化其自我约束,有助于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