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开展寒假托管服务 “官方带娃”减轻家长负担

2022-01-30 16:17: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蒋小琴 刘作鹏 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蒋小琴 刘作鹏 张啸 记者 郑志浩)1月27日,虽然已是寒假时间,但内江市桐梓坝小学的教室内却是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抽红包,讲述与老虎有关的故事或成语。

2022年寒假是中央“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首个寒假,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江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寒假托管服务,从1月17日至1月28日的两周时间内,鼓励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放学校图书馆、运动场馆、心理辅导室等场所,提供作业辅导、艺术培训、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内容,将课后服务延伸到寒假,切实为家长和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桐梓坝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在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的基础上,合理提供其他服务。寒假托管试点班中,学校开放了教室、图书室、运动场等设施,探索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课程。同时,为了减轻教师负担,学校每周配置一名班主任和多名专业老师,并根据学生报名情况,轮流安排教师参与服务。桐梓坝小学还特别安排了午餐,为白天家中无人照看的孩子提供午饭和休息的地方。

内江市汉安小学选拔了多名综合能力扎实的党员教师、模范教师、青年教师,成立托管服务负责小组,志愿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寒假托管服务。内江市第三小学与社区和志愿者组织合作,开设了特色剪纸课程,以及猜谜语等趣味活动。

“这个寒假我学习了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球,我过得很愉快、很充实、很有意义。”桐梓坝小学寒假托管班学生谢斯寒说,她的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以前她大多数时候只能一个人在家。这个寒假,她和同学在老师的陪伴下写作业、玩游戏、做运动,还认识了不同班级、不同年级的朋友,十分开心。

“桐梓坝小学寒假托管班安排很好,帮助我解决了孩子中午吃饭的问题。”学生谭知易的妈妈表示,她平时工作特别忙,家中老人身体不方便,托管班切实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