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响一季度“开门红”战鼓 内江市政府开年第一会释放这些信号

2022-02-09 10:43: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2月8日,内江市第八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内江市政府春节后举行的首场大会,对2022年内江市政府工作以及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开年第一会,是透视当地发展的重要窗口。内江展现出什么样的起跑姿态?释放了怎样的发展信号?

速度站“C位”

开局争先集中力量抓项目

提速,是会议的关键词。这次会议中,内江市政府相关领域分管领导的报告中不仅有全年整体工作计划的版块,还单独对今年第一季度重点任务和目标进行了阐述,涉及具体发展指标、重点任务的安排等,体现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

开局冲刺,也被放在内江发展的全局中考量,以“开门红”为目标,会议提出内江各地区、各行业都要不留余力多作贡献,形成全面发力的工作格局。

“形成一套高效有用的机制办法,才能在‘开门红’竞争中赢得主动。”内江市市长李丹介绍 ,内江将推动实行“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加大对规模工业、服务业、项目投资等重点指标运行情况跟踪研判,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同时,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责任,深入企业、项目开展帮扶,推动经济活动尽早恢复、企业满产达效。

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的营造,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推进。会议提出努力实现项目投资“开门红”,集中力量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奠定“开门红”坚实基础。内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政表示,内江将力争一季度实现重大项目开工74个,力争一季度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26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的重要性在考核制度上也得到强化。内江将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明确牵头责任人、责任单位等,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范围,在年终结果运用上严格逗硬。

产业打头阵

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着力推进内江新区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把内江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会上介绍,今年内江将推进建立健全新区管理运行模式和工作推进机制,编制新区基础设施规划、各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

内江新区是内江产城空间拓展的关键载体。继去年首批“种子项目”导入后,新区建设进入关键阶段,今年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三大特色产业”,尽快形成发展增量。

发展的增量,来自现代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撑。会议也释放出内江建设“产业强市”的强烈信号,对全年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等的发展进行了部署。

依托资源禀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内江将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加快培育页岩气、钒钛、氢能等产业集群。在制造业领域,内江将突出打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

服务业领域同样亮点突出。会场外,当天内江举办了东兴区服务外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服务外包企业达成就业意向541人次。会场上,内江也明确提出发挥省级服务外包城市优势,推进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围绕产业发展的基础配套服务上,内江还将推进加快完善交通物流枢纽,加快推进内大高速公路、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内自宜高铁、隆黄铁路等线路建设,开工建设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推动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成渝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尽早开工,高标准建设“内江陆港”,促进内江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