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带来新游客 春节假期内江接待游客近184万人次

2022-02-08 10:53:2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内江市文化馆 唐广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2月7日,记者从内江市文广旅局获悉,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假期,内江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183.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679.2万元,同比增长13.42%,文旅业态和文旅消费等领域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文旅体验更丰富

新业态带来新增量

“春节期间,内江文旅业态更加丰富,文旅产品吸引力增强。”内江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居民旅游意识的加强,对旅游产品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户外运动、研学旅游、旅游民宿、沉浸体验等新业态逐步引领市场。

更加新颖的文旅业态和文旅项目成为内江文旅市场的重要增量。以研学旅游和沉浸体验为例,春节期间,位于隆昌市石牌坊旅游区北关景区的天运楼陨石博览馆进入试运营阶段,位于威远东联镇的乌龙河百胜药谷也正式开园。

“馆内设置有沉浸式星空科普影院、星际空间展厅、VR互动体验馆等设施,并开展陨石展览、科普研学、互动体验等活动。”隆昌石牌坊景区事务中心主任邹彬介绍,天运楼陨石博览馆将陨石、星球等天文知识科普融入隆昌本地文化,通过“隆昌陨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将为隆昌打造出一张独具特色的知名城市旅游名片。

天运楼 刘作鹏 摄

百胜药谷则更强调打造中医药文化沉浸式体验的综合景区。孩子们可参与中医药辨识课、香囊制作体验课、自然教育等活动,既能收获知识,又享受轻松愉悦的假期,成为众多家庭的热门打卡地。

此外,在春节消费领域,内江的景区也推出各类特色项目,比如内江古宇渔村景区香溢谷推出的水上自行车、穿越丛林、水上网红桥、等多种项目,川南大草原推出的梅花桩舞狮、特色美食汇、玩偶互动等项目,刺激了全市旅游消费,今年春节内江人均旅游消费达到574元。

线上线下同发力

文化迎春氛围浓厚

“今年的活动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点,保障安全、快乐过大年。”内江市文广旅局艺术科科长黎明介绍,春节期间,内江文旅活动以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形式开展,包括文艺演出活动、文博展览活动、文化惠民活动、非遗民俗活动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和来内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从线上来看,内江组织开展传统文化展演,开展越溪牛灯舞、中型杖头木偶戏、古法制糖等线上直播活动,邀请名师名家、非遗传承人展演传统剧目、介绍非遗文化,同时举行“虎年吉祥·新春如意”—2022年内江市书画作品暨兰草艺术展等线上活动,让市民感受书画之美。

从线下来看,内江开展文艺进景区、进街区、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各级文艺院团深入川南大草原、吾悦广场等人流较为集中的景区景点、商场商圈开展新春文艺演出、舞龙舞狮及各类民俗活动。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陈展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展览展示、趣味读书等活动。内江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群众11569人次,同比增长了17.57%,到馆8922人次。

此外,从线下旅游的“长度”来看,短线旅行相对旺盛。以外出归来人员、周边城市来内人员为主体,以短线游、休闲游、乡村游、研学游、本地游为主要内容,“内江人游内江”成为众多市民的主要选择。以范长江新闻文化旅游园为例,这一景点成为春节假期里的网红打卡地,日均客流量2000多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