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霸与学霸之间的对话 清华研究生给内江输送了这些智慧

2022-02-15 10:04: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2月8日至2月14日,应内江之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选派一批硕士研究生在寒假期间到内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首次来内江的研究生们走了哪些地方?收获了什么?带来了哪些建议?

从行程安排上来看,参观点位丰富,行业覆盖面多。有张大千博物馆、资中县文武庙、罗泉古镇等文化点位,有尚腾新村、香溢谷、龙门村等乡村点位,也有三龙电子、梓橦宫药业、效率源等企业点位,包括了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他们也到了内江市第六中学,与高三优秀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分享及交流,进行学霸与学霸之间的对话。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就读医院管理专业的谢可欣通过与内江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座谈交流,对内江的医疗卫生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内江地处成渝中轴区,在华西、重医附属医院的辐射下有条件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谢可欣综合团队智慧力量,提出内江要继续构建整合型医联体、加强基层建设等建议。

从调研内容上来看,此次实践活动主要聚焦文化产业、高新产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领域,与同学们的专业有一定联系,他们来自集成电路与系统、医院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工程)等专业,并结合自身认识形成实践报报告,为内江发展建言献策。“即便面对跨专业的领域,我们也试图站在不同的视角来看内江,给出不一样的建议。”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张鸿钰对内江的历史文化有感悟。她说:“内江要结合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提炼出内涵深刻、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文化,凝聚民众力量。”

学集成电路与系统专业的岳诗鹏在谈到高新产业时提出建议:“内江大多数企业位于产业链中下游,应该以装备制造业为基础,逐渐发展产业链上游,建立全产业链集群效应。”在他看来,内江除了顺藤摸瓜、重点引入,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招商力度之外,还应注重细分领域,避免城市竞争,突出特色,保持独有竞争力。

负责此次实践活动具体执行的水木深研·内江城市创新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推进与内江市院地合作的重要载体,该中心将打造市校合作的样板,在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创新资源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在14日召开的总结报告会上,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内江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紧扣创新驱动引才聚才,改革体制机制选才育才,优化政策环境用才留才,实施高端人才引智、青年人才集聚等重点人才计划,创新柔性引才机制,正在做强“甜城英才”等品牌。“希望大家接下来一如既往关注内江、支持内江、常来内江、留在内江,为内江发展建言献策,在内江大展宏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