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启用首条“双向绿波带”一路绿灯畅行概率大幅提升

2022-03-01 15:16:2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刘作鹏 郑志浩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刘作鹏 记者 郑志浩 罗清心 摄影报道)2月28日,记者从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继汉安大道、北环路等第一批次主次干道实行“绿波带”协调控制改造后,内江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大千路实现“双向绿波”协调控制,这是内江市启用的首条“双向绿波带”。

什么是“绿波带”?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绿波带”是智能交通管理中的一个专业名词。在指定交通道路上,根据该路段的车流量、路况设置好车速后,再综合路段间的距离等因素,把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作相应调整,以确保车辆行驶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通俗理解,通过智能交通灯信号控制,设计好红绿灯的启亮时间顺序,按规定速度行驶的车辆通过路口时就会一直是绿灯,以此提升出行效率。

内江市的第一条“双向绿波带”为南北走向,从东兴区东桐路内江师范学院西区出入口起至大千路与华清路交叉口(内江海关)结束。目前,大千路、东桐路信号灯控路口已实现全天双向绿波协调控制,此次双向绿波协调控制全线共3.3公里,涉及9个信号灯控路口,建议通行时速35-50公里每小时,可达到一次不停车通行。

“此前设置单向绿波,只能满足一个方向的一次性通过,现在无论南向北或者北向南均能满足一次性通过,更好服务群众出行。”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向绿波协调控制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需要不断去跑,卡时间、测车速,优化信号搭接方案,才能最终满足大千路南北“双向绿波”协调控制。

“双向绿波带”的设置有何效果?实际体验给出了答案。2月28日下午2点左右,车流量不算小,记者驾车体验从大千路星桥街路口第一个红绿灯开始行驶,一路车速保持在时速约40公里,驾驶至321国道,全程三公里左右,途径8个红绿灯,到达每个红绿灯路口都是绿灯,仅用四五分钟就跑完这条“双向绿波带”道路。

未来,内江还会在现有“绿波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汉安大道、北环路、甜城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信号灯控路口配时方案,进一步减少停车次数,降低停车延误,缩短群众交通出行时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