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询问内江水质? 这群人告诉你答案……

2022-03-22 15:47: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罗尹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罗尹 唐广 摄影报道)今天(3月22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水日”。3月21日,内江市邓家坝片区,内江市第三水厂沱江对口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四川省内江水质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张琪和王希提着“大包小包”,朝沱江岸边走去。初春时节,野草没踝,张琪和王希分工协作,端着样瓶、提着取样器、穿过杂草,朝岸边走去,开始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水温19.8℃,溶解氧含量7.3毫克/升……”蹲在沱江岸边,手持溶解氧仪的张琪读着仪表盘上的数据,王希用笔记录。

如何取到有代表性的水样?张琪说,近年来,内江水质监测中心告别了手动抛出的取样桶,改为便携式悬臂连续水质取样器。

“手动抛出的取水桶扔不远,且容易造成水体浑浊,容易造成监测数据不准确。”张琪说,新的取样器像水泵一样,将更靠近河中心的水自动取上来,分析的水样数据将更接近真实情况。

不一会儿,只见源源不断的水流从水质取样器的导管中流出。张琪将其分装在不同的样瓶中,瓶身上分别写着重金属、硫化物、氨氮……已分类的样瓶将成为后方实验室检测不同项目的直接来源。

相较于步行至取样点的时间,整个取样过程的时间短了不少。“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在实验的检测人员。”张琪和王希提着比原来重了5斤多的“大包小包”,赶回实验室。

现场水质采样是水质监测的基础和前提保证。它的质量决定了整个水质监测和分析结果的质量。它是水质监测的核心环节,对水质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在内江水质监测中心实验室,又是另外一番场景:样瓶、滴管、量杯、仪器、试剂……在这里,可监测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污废水及再生水、大气降水等在内的共68项水质参数。

在原子荧光实验室,助理工程师杨麒燊主要负责对水样进行汞、砷、硒等金属含量的检测。“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最快半个小时就能够测出结果。”杨麒燊说,就检测项目而言,除细菌和五日生化需氧量需要时间培养外,其余检测指标均能当天出具数据。

四川省内江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副主任刘长俊介绍,通过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的实施,内江水文中心实验室硬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升级改造,目前主力大型检测仪器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离子色谱仪、连续流动分析仪、原子荧光光度计等,还有悬臂式连续取样器、多参数测定仪等设备,科技设备助力之下,能够为区域内水资源现状分析提供更有效的数据支持,为“三条红线”中的纳污红线考核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水文中心不仅能监测水质、水生态,其最主要的功能是监测整合分析江河湖泊水位、流速、流量、泥沙等水文基础信息,为水生态文明,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范围大大扩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