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镇里摆“龙门阵”,内江做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22-03-23 09:50: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瑶 郑志浩 罗尹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王瑶 记者 郑志浩 罗尹 罗清心 摄影报道)3月22日,内江市市中区,龙门镇龙门村的院坝里,由内江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举办的首期“甜城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举行。

龙门镇里摆“龙门阵”,首位站在院坝人群中央的是龙门村党总支书记罗家元。

“不好意思,有点紧张,我再理一下。”站在熟悉的党员、群众中间,面对镜头,今年51岁、任村党组织书记11年的罗家元有些紧张。再次理顺思路后,罗家元的“龙门阵”娓娓道来。

内江“甜城书记龙门阵”现场主讲人发言罗清心摄

罗家元以龙门村是内江“糖文化”的发祥地为着力点,讲述了这几年龙门村是如何从一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偏远乡村到如今引进四川汉安糖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一坊四馆”,进而成为乡村游网红地的经历。

“现在村上有4个专合社、8个家庭农场,形成了以甘蔗、柑橘、青花椒、水产、李子为主的5大重点产业。”罗家元告诉在座的党员、群众代表,村里2000余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见雏形,配套污水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2021年,龙门村入选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市中区还选派了3名驻村工作队员,为村两委班子注入了强大的人才力量,产业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改变了龙门村一穷二白的面貌,过去的荒山变成了现在的绿水青山。

内江“甜城书记龙门阵”参会代表罗清心摄

“党建强了、产业多了、乡村美了,随之而来的游客成倍增加,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多了。”虽然站在镜头前,罗家元仍不避讳指出村里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说,龙门村应该把游客当作亲人,把眼光放远,在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村民代表曾祥斌在听完“龙门阵”后表示,龙门村的村两委班子是一群能吃苦的人,在他们的带领下才有了村民今天的好日子。“我记得刚开始,甜源蔗乡这个项目来的时候,他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三伏天都顶着大太阳到处跑,是一群干实事的人。”

内江“甜城书记龙门阵”现场罗清心摄

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了解到,“甜城书记龙门阵”从今日拉开序幕后,将持续到12月,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

为什么要办“甜城书记龙门阵”?“这个活动主要围绕换届后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来开展。”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讲人选择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组织书记,是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工作优秀的“好书记”,以召开坝坝会“龙门阵”方式讲认识、讲经验、讲方法、讲体会,“面对面”传经送宝、“手把手”把脉问诊、“点对点”指导帮带,通过“老带新”“先进带后进”,推动党组织书记党建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龙门镇龙门村航拍罗清心摄

“为了激励各地比学赶超,我们还将同步启动微视频比赛。”据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甜城书记龙门阵”还将录制成微视频在内江市委组织部《甜城先锋》党建电视栏目、“甜城先锋”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展播,并在年底组织有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