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灌区工程施工忙 内江供水管道第二个隧洞下月贯通

2022-03-25 11:46:4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全长200米的蟠龙寺隧洞预计下个月贯通,这是继去年3月31日成功贯通杨柳冲隧洞之后,内江标段即将贯通的第二个隧洞。”3月24日,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蟠龙寺村,站在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工程蟠龙寺隧洞洞口,透过洞里的灯光,仍然一眼望不到头。

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杨怀栋介绍,隧洞的直径有2.4米,隧洞采用掘进机开挖,每天可以前进3-5米,目前已累计开挖160米。

去年3月31日,杨柳冲隧洞主洞成功贯通成为内江段首个顺利贯通的隧洞,这意味着,蟠龙寺隧洞将成为内江段第二个即将贯通的隧洞。据介绍,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工程共有8个隧洞,累计全长6.95千米,占到整个内江段总长(11.85千米)的58.6%。目前,包括蟠龙寺隧洞在内,共有4个隧洞在建,还有3个隧洞正按照计划推进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同一时间,在永安镇新房村施工现场,一辆起重机正在将停放在路边的管道放入深坑,进行管道的安全工作。一节一节的供水管道安装在一起,像一条长龙蜿蜒在浅丘之间。

这6米长、内径2.4米、重约28吨的管道大有来头,它叫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是由薄钢板、高强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它充分而又综合地发挥了钢材的抗拉、易密封和混凝土的抗压、耐腐蚀性能,具有高密封性、高强度和高抗渗的特性。“自2020年10月31日开工以来,内江段开工有19个工作面,埋管安装了1.2千米。”杨怀栋说。

据了解,内江市是向家坝灌区工程北总干渠灌区内用水需求最为迫切的城市之一,内江供水管道是内江市实施的第一个远距离、跨流域、跨区域大型引调水工程,是内江市水资源保障体系中的重大节点工程。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通水,建成后每年可向内江城市供水1.05亿立方米,可有效改善内江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条件,增强内江城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内江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新闻多一点:

向家坝灌区分为三期,第一期建设长江以北,沱江以西区域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第二期建设长江以北,沱江以东区域,为北总干渠二期工程;第三期建设长江以南区域,为南总干渠。北总干渠一期工程(以下简称“一期工程”)于2014年列入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名录。

一期工程涉及内江市的有:内江供水管道和隆昌供水管道,两个管道工程均从邱场分干渠末端分水引水,为内江市、隆昌市城市输送生活源水。一期工程分两步实施,目前,一期一步7个标段建设顺利推进,内江供水管道为一期一步工程建设内容,现已开工建设;隆昌供水管道列入二步,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