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鲜花代替“烟火气” 绿色祭扫成内江清明节新风尚

2022-04-01 10:14: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郑志浩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郑志浩 罗清心 摄影报道)3月31日,清明前夕,缅怀先人成为不少市民的必做事项。今年内江祭扫情况如何?川观新闻记者来到内江市中区甘泉寺花鸟市场、青龙山墓园南山墓园等地探访。

在甘泉寺花鸟市场,大量的白菊、黄菊等鲜花成为花店的“中心位”,有的被扎成花束,有的插在花盆里,位置比较醒目。“祭祀的鲜花主要以黄白菊为主。”内江市市中区花鸟市场花店老板况女士介绍,很多市民会选择鲜花或盆栽花进行祭祀。一对前来买花的年轻夫妇表示,今年清明节要把传统祭品换成盆栽菊花,环保又美观。

“往年一到清明节,到处都有烧纸的,现在大家意识也在转变。”家住内江东兴区东兴街道大千社区的市民邹英华说。

在青龙山墓园南山墓园,已有不少市民提前错峰进行祭祀,他们拿着各式各样的鲜花,或捧着菊花盆栽。“前几年还是要烧香、放火炮,现在用鲜花,保护环境还很安静,这样的清明节才‘清明’。”特地从成都回内江缅怀故人的雷女士和周先生说。

“鲜花祭祀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开始推广还是有阻力,现在逐渐大家都能接受。”内江市中区青龙山墓园工作人员介绍道,市民朋友进入墓区,如果携带蜡烛香火等物品,他们都会代为保管。

今年清明节期间,内江6所公墓将继续通过“仁孝四川绿色祭祀”预约祭扫微信小程序、电话等方式预约开展实地祭扫。提醒市民朋友们,请提前预约,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