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科普达人同台竞技 内江举办科普讲解大赛

2022-04-08 10:44:2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郑志浩)“如何抗击遗忘?”“怎样种植兰花?”“如何非暴力沟通?”4月7日下午,内江20名选手在内江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同台竞技讲解科学知识,角逐科普讲解大赛冠军。

据了解,这场科普讲解大赛由内江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参赛选手为科普工作者或专职、兼职科普讲解人员以及其他科学爱好者。

参赛选手中大多数为“90后”和“95后”,也不乏“00后”,选手们用幻灯片、互动游戏、短视频、快板等方式,对医疗、农业、化学等知识进行科普。讲解主题多元,包括中国的飞天梦、汽车的节能措施、春季柑橘园管理等。

“微波技术只能用来加热食物吗?”来自范长江纪念馆的易连科普微波处理的“是与非”。她讲解道微波技术广泛应用于雷达、导航、遥感及电视等方面。

活动现场,第12号选手,内江市农业科学院陈娟,带来《特色紫薯,促农增收》讲解。“甘薯是旋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居民喜爱的粮菜兼用的食物。”陈娟表示,为满足内江市民对紫薯的需求,内江市农科院蔬菜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紫薯新品种选育工作,2016年育成内江市第一个紫薯品种“内渝紫2号”。

“为什么地球是蓝色的?”内江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大二学生何悦带来《你不知道的水处理》科普,讲解生物技术和化学技术进行水处理。并呼吁大家要珍惜生命源泉,正视化学处理。

经过一下午的比赛,比赛评委根据内容陈述、表达效果和整体形象等标准最终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数名。其中,内江资中县人民医院孙萍的《用关爱和理解抗击遗忘》和内江市文化馆邹咏梅的《和兰花在一起》获得特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