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疫情防护网,内江4.2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2022-04-13 09:11: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4月12日上午,在内江市市中区桂湖街农贸市场入口处,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曾从礼和卡口值守人员一起,逐一查验进出市场居民的健康码、行程卡,向来往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作为内江市主城区最大的以街为市的农贸市场,桂湖街农贸市场每天供应周边5000余人的生活必需品。人群密集、流动性大、管控难度相对较高的桂湖街农贸市场必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获悉,已有4.2万余名党员下沉社区一线,与社区党员干部统一混岗混编、同岗同责,把疫情防控触角延伸到每个基层细胞。

防控一线一群人

已有4.2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控疫情

“居民对疫情的认识更深入,我们的组织更加有序!”4月12日上午,站在桂湖街农贸市场入口处,曾从礼身穿红马甲,正参与到健康码查验等工作中。

就在前一天,他在朋友圈为基层工作人员点赞,写道:“20分钟完成会议召集,20分钟完成部署安排,2个小时完成桂湖街农贸市场300余户商户拉网式入户宣传、防控督促,来到城西街道快一年,第一次看到农贸市场实现100%人员戴口罩,基层战斗力还是‘杠杠的’!”

“党员冲在了前面,针对部分商户和居民存在侥幸心理、不佩戴口罩经营等行为给予及时提醒。”曾从礼介绍,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市场监管局城西所工作人员、城监中队队员、各社区干部共计50余人分为7个小组,其中3个小组在桂湖街农贸市场开展工作,其他4个小组对各社区沿街商铺开展再入户、再宣传、再督促。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城西街道全面梳理了桂湖街农贸市场和沿街商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追根溯源、分析情况、开出“药方”。曾从礼的感慨源于人员统筹更科学、响应机制更完善、组织保障更有力。

“经过宣传,居民对疫情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我们在人员的调配上也更加有信心。”在市中区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让社区党委书记罗霞更有信心的是来自辖区的党员志愿者和帮扶单位的党员干部的积极作为。“无论是加强针的接种,还是卡口的值守,他们的加入,让社区基层工作者更有动力。”

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当前,内江市正在深入开展“双报到”和“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统筹驻区单位、行业领域等各方力量资源,全市337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2万余名党员已下沉社区一线,与社区党员干部统一混岗编组、同岗同责,有序参与卡点值守、入户排查、扫码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基层防控充实了力量。

防控背后一张网

“五级组织体系”延伸疫情防控触角

人口多、范围广、业态复杂是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的主要特点。与诸多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方式不同,西林街道金牛社区是2017年才成立的新社区,辖区住房以商品房、还房小区为主,人员居住集中。

“守卡口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重中之重在于一旦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后,如何为辖区居民服好务,提供物资保障。”金牛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祖武拿出了一套应急处置预案,里面详细介绍了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的点位分布、人员的分工、操作指引等。

许祖武介绍,在已有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五级组织体系之下,金牛社区积极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以破解封闭管理情况下,社区服务人员不够的问题。

同样的办法在西林街道月亮社区也得以采用。月亮社区党委书记黄晓阳介绍,作为东兴区的老旧小区聚集地,辖区内有3个物业小区、26个老旧小区,既要守好卡口的第一道防线,也要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双管齐下,精准施策,才能守护好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黄晓阳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内江的每个村、社区既有共性又有区别。如何通过一张覆盖基层组织的网,统筹好各项工作?

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建立了街道(镇)包社区(村),社区(村)包小区(网格),小区(网格)包楼栋(院落),楼栋(院落)长(党员、物业服务人员、骨干群众)包户的“四包”制度,推动构建“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院落)长”全覆盖五级组织体系,把疫情防控触角延伸到每个基层细胞。(图由内江市委组织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