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四川东大门” 内江筑起“五级组织体系”疫情防线

2022-04-20 14:38: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4月18日上午,内江隆昌市成渝高速收费站出入口便民核酸采样点,医务人员在测量前来采集核酸驾驶员的体温后,随即进行核酸采样。从外地回隆昌的驾驶员张先生表示:“十分方便,从外地回来,速路几分钟就把核酸做了。”

隆昌市作为四川“东大门”,与重庆荣昌区毗邻。交通区位如此重要,如何守好交通要道出入口,把好疫情“外防输入”关口?

“成渝高速出口是城区交通量最大的出口,从省外来隆昌的车辆也最多。”隆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会根据车流量的多少增加或减少在成渝高速出口的值守人员、检查通道,保证24小时有专人值守,提升车辆的快速出站。

自疫情防控排查以来,隆昌市每天派出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与交警、医务等人员每天24小时在高速公路出口值班值守,逐车逐人排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台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牢牢把控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并为过往车辆、行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在成渝高速隆昌出口,每天排查车辆和人员上千人次,值守人员用职责和坚守构筑起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来自隆昌市隆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川楠拿出一本登记表,上面记录了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隆人员的基本信息。“疫情形势在变,我们的应对防控举措也在变。”刘川楠表示,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值守人员,应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

在隆昌城区,有四个高速出入口,分别为成渝高速隆昌出口、隆纳高速隆昌出口、汉隆高速隆桥驿出口、隆纳高速山川出口。目前,隆昌已在城区各高速出口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

在隆昌城市社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在积极行动,共同筑牢城市疫情防控安全网。

“我在这里居住了19年,已经退休了,平时闲着没事,能够为社区做点事也很不错。”作为古湖街道春光路社区的居民,今年66岁的李建忠有27年党龄,他坚守在小区的出入口已有100多天,负责疫情防控的测温、登记等工作。春光路社区党委书记陈丹竹介绍,辖区内有17个居民小组,34个新、旧小区,像李建忠一样“退而不休”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发挥余热继续为居民服务。

隆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隆昌市建立了“1+2+26+130”的“双报到”沟通联动机制,由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2个城市街道、26个牵头单位和130个责任单位快速响应,建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

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获悉,当前,内江市356个社区党组织、11657名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全员动员,推动防控工作覆盖到城市基层节点,构建起“街道党工委(镇党委)委—社区(村)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员楼栋(院落)长”的“五级组织体系”,全覆盖推行街道(镇)包社区(村),社区(村)包小区(网格),小区(网格)包楼栋(院落),楼栋(院落)长(党员、物业服务人员、骨干群众)包户的“四包”制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