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心·内江好耍|“付费自习室”在内江萌芽兴起

2022-04-24 11:34:0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唐广 记者 郑志浩)清晨7点,内江汉安大道兆信中心的一处写字楼上,已是灯火通明,鹅黄的灯光照亮了一群人的阅读梦。4月22日,吃过早饭8点半不到,还在上学的黄茂峡赶在早高峰前,坐公交来到位于12楼的付费自习室,开始了一天的自习生活。她的目标是在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中拿到好成绩。

在人们的印象中,自习往往都是在教室、图书馆或者自己家中。如今在内江,付费自习室在街头巷陌、商圈楼宇中萌芽生根。走出了校园和图书馆的自习室,成了一门生意甚至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折射出内江全民阅读之风越来越浓。

“之所以开一家环境舒适的自习室,是因为我自己从小就喜欢阅读,首次创业也是从自己的爱好出发。”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说这句话的是位1993年出生的小姐姐,名叫李奕,正是兆信中心楼上“動物園zoon自习空间”的负责人。

自习室内,整齐的写字桌隔间、满满的绿植、超静音的空调、座位上配备独立电源插座,公共区域备有免费小零食、香浓的咖啡……连阅读间也个性化区分为小黑屋、双人间、阳光区、沉浸区、研讨室等。向窗外望去,汉安大道的繁华触手可得。

坐拥繁华商圈的区位优势,却闹中取静开辟了一方书墨飘香的学习之地。在李奕看来,下楼有很多奶茶店、餐馆可供选择,路边就是公交站台,地处商圈,正是付费自习室的落户首选。“商圈里的自习室解决了读者们在阅读之余的吃、行、游、购、娱等问题。”李奕对首次试水自主创业的过程颇为满意,从今年1月开放以来,已有超过500人次在此学习。

付费自习室有包时、包天、包周、甚至包月等多种计费方式,时间越长单价越低。例如,李奕的自习空间单日通行卡为25.9元,包月的话,价格为358元。

“学习需要仪式感,放下手机,没有打扰。在家自习时的诱惑太多,容易懒散,而在自习室的氛围下,旁边苦读的人带给人带来压迫感,时刻提醒着你不能松懈,”李奕道出了很多人花钱上自习的原因——花钱买自律。

付费自习室存在的另一个商业逻辑是:相对大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社会化付费自习室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了升级。

付费自习室从早上7点到深夜11点半的长时间开放,有专人维护秩序,以及自助式的体验,可以说是对公共图书馆的一个有益补充。

“自习室安装的是全智能系统,来自习的同学用手机就能开门、开灯。虽然没有专职管理员,但来这里自习的人都很自觉维护这里的环境和卫生秩序,安安静静,独处清欢。”让李奕觉得有信心和决心把这份甜蜜事业坚持下去的另一原因,是来自读者的反馈。她拿出手机,展示读者给她分享的考上研究生、考取资格证的好消息。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付费自习室在内江兴起时间比较短,数量也不多。记者在一款手机软件上搜寻到了5家付费自习室,它们主要集中在繁华热闹的商圈区域,付费自习室兴起背后,有升学考试的追梦人,有职场晋升的打工人,有视书如宝的读书人,它像“充电经济”开花的一面镜子,映照出内江蔚然成风的全民阅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