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城号”中欧班列首发 内江再添连接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2022-04-28 17:20:4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郑志浩 刘川

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首发现场 唐广 摄

四川在线消息(段春秀 记者 郑志浩 刘川)4月28日上午11点18分,伴随着阵阵汽笛声,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从内江资中火车站发车,这是从内江始发的首趟中欧班列,运输距离约8500公里,将于14天后到达目的地。这也是继“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后,内江开通的第二条国际物流班列线路。

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首发班列运输的产品主要为四川产的彩电等家用电器,化妆品、家具等日用百货和消费品,货值约1500万元人民币。

四川川虎鬃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猪鬃出口的内江本土企业。“这趟班列为我们本土出口企业提供了一条更加安全、便捷的运输线路,产品可以从‘家门口’直达欧洲,将节省大量的运输时间和成本。”川虎鬃业总经理钟勇说。

此前,在南向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上,内江已推动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畅通“内江造”产品南向出海渠道。2021年,内江通过“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实现的贸易货值达3000万元,常态化开行38次班列,产品主要发往印度、泰国、缅甸等国。

此次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首发,标志着内江向北打通大宗货物国际物流渠道,构建起联通东盟、连接欧亚的国际大通道,有利于提升外向型经济综合竞争力。

中欧班列相比海运能节省运输时间,运输成本相比空运具有较大优势,且具备安全快捷、运输量大等特点。“未来,这一始发站点也将立足本地需求,服务周边地区贸易出口,助力内江打造区域性的现代物流枢纽。”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内江将推进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与“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相结合,构筑辐射范围广、流通成本低、服务效率高的通道物流体系,扩大开放水平,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