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00名干部参考 内江市纪委监委首次开展全系统准入资格考试

2022-05-26 15:31: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参考人员进入考场后对号入座,考场内须保持安静。”5月20日晚,内江市委党校的考场内,在监考人员宣读考试要求结束后,伴随着阵阵开考铃声,内江市纪委监委首次开展的全系统准入资格考试正式拉开大幕。

参考的考生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含巡察干部)。本次考试在市、县两级同步组织开展,市本级在内江市委党校举行,各县(市、区)设分考点,其中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人员分别纳入市中区、东兴区考点,全市总计有近1000名干部参考。

本次组织纪检监察执纪执法岗位准入资格考试,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工作理念,作为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和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升年”队伍提能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和执纪执法核心业务素养,以队伍建设的高质量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考试本身不是目的,其出发点是为了建设更高素质专业化高水平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江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考试顺应了新形势下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要求,通过“实战”的方式,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业务脱节问题,推动干部不断提升自身升业务能力。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内江市纪委监委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紧扣提升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目标,着力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队伍。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对政治素养和业务问题具有专业的处理方式和过硬的处置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但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迫切需要提升专业能力。

从考前动员到结果的运用,内江市纪委监委以全流程的科学思维精准组织和筹备考试。考前,每位考生都收到一份专门编写的纪检监察党纪法规选编,内容涉及《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应知应会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考卷题目设计为客观题,既有侧重理论的知识性题目,也有侧重实践的案例分析题目,力求以科学化的题目设计真正检验干部的专业水平。

在考试现场,参考的干部时而凝神思索,时而奋笔答题,考场氛围井然有序,耳边不时响起“沙沙”的答题卡填涂声音。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内江市纪委监委印发了细致的考务手册,考卷在当地下午4点半起准时分发给各考点,安排专人在考题保管、运送等环节严格控制把关,确保公平的考试环境。

历经两个小时的考试,大家收获满满。“通过考试,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有力转变,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黎霞介绍,收到考试通知后,大家都非常重视,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投入紧张的复习,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资中县公民镇纪委书记代雨哲对这场考试的开展点赞。“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查缺补漏,强化业务锻炼,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能力,为成为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的一份子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代雨哲说。

考后结果的运用也是重头环节。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业水平提升上,运用大数据分不同地域、不同单位、不同干部级别、不同工作岗位统计分析考试成绩。总的来看,本次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90分以上的占五分之一,做到了以考促学、检验干部学习成果的目的;同时,相较而言,也有少部分单位、个人的“战绩”不理想,接下来将认真分析干部知识面薄弱环节,后续进行针对性培训、督促干部加强学习。考试结果将和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考试结果表现较差的干部还需专门进行谈话提醒,参加补考环节。

下一步,内江将深入持续推进“内江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以“监督提效、办案提质、宣传提档、队伍提能、服务提标”五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整体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和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编辑推荐